“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气候变化、数字治理等挑战严峻。金砖国家要不忘成立初心,牢记合作使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同心合力、迎难而上,携手开辟更加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愿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据悉,全球发展倡议由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21日首次提出。该倡议旨在用系统、整体、协调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全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为新时代的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绘制了蓝图。5月19日至20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一致认为全球发展倡议这一重要主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

以团结协作推动发展为主线,致力于实现全面、高水平的发展。历经十多年共同发展,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成员人口总数占全球的40%以上,经济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货物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吸引外资量占全球较大比例……金砖国家合作让亿万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愈加严重,欧洲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国际形势中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加,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金砖国家尤须凝心聚力、直面困难、同心协力,以团结协作推动发展为主线,维护公平正义,致力于实现全面、高水平的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并携手推动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提供推动力。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为金砖国家发展贡献精神力量。不管是率先加入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还是扎扎实实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亦或者是积极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提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或者是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广泛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倡议和活动,这些无一不是中国身体力行融入全球发展的举措,同时有效发挥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凝聚各国共识、团结各国力量的作用。通过主动承担全球发展中的责任,倡导构建基于“合力发展”的全球发展理念,为世界在疫情防控、气候治理、扶贫减贫和粮食安全等全球发展领域汇聚更多力量,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方。

坚持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成果,全力破解全球发展难关。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全球化面临“逆流”窘境,不管是应对气候变化需平衡发展与安全、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还是在确保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气候行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无一不需要多个国家共同努力。少数国家出言必称“为己谋利”,而与之不同的是,金砖国家合作日益密切、政治互信越来越强,把“携手同行共谋发展”践行到底,不搞以邻为壑、不损人利己、不搞对抗竞争,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夯实共谋发展的安全基石,用大胸怀照亮世界发展的征程,为世界贡献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此外,注重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协调,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不仅多次向世界传递一以贯之的大国倡议,而且用“实打实的举措”展现了大国担当。相信在中国的倡导引领下,经过各成员的共同努力,此次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将继续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成效,能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见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525/1168511.shtml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