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生产力构建竞争力制高点

信息生产力构建竞争力制高点

物质、能量、信息是构成世界的三大基本组成,物质为本体,能量为动力,信息为灵魂,其中信息是主导全局的核心。21世纪信息生产力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将构建全球竞争力的制高点。

一、信息新文明

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现在正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文明,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伟大变革。从经济角度来考察,信息经济最终应用于物质经济,将极大地提高物质生产力。

信息化引领发展。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从价值角度看,信息化则是乘数关系,其价值应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

智慧化发展新阶段。信息化发展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数字化,一切皆数。第二网络化,泛在连接。第三智慧化,万物智能。智慧化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加快形成信息化的新高潮。

互联网新基因。互联网是以信息为纽带的超级大组织,其基因为“三互”,即“互联、互动、互享”。第一互联:互联是互联网之灵魂。第二互动:互动是互联网之根本。第三互享:互享是互联网之优势。

智慧化新价值。智慧化网络创造新价值,这里的关键在于连接,连接产生的价值大于事物本身的价值。信息互联呈“指数”效应,连接的节点越多,其价值也越大。

二、智慧新技术

智慧化的核心是信息网络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技术,其发展都要经历两个阶段,一般周期为50年,前20年是新技术的积累,后30年是新技术的应用。信息网络新技术经过20年的技术积累,现在正进入加速应用新阶段。信息网络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新技术,主要有七大新技术:

大数据新技术。智慧化的首要资源是数据,这是智慧之源泉。大数据是“21世纪的新石油”,是基础性战略资源。

云计算新技术。云计算是信息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云计算的本质是服务,为用户提供服务器空间、数据库等服务。

物联网新技术。物联网的核心是万物互联。主要应用传感设备等手段感知各种信息,并将感知信息进行加工整合,从而使万物实现智能。

移动互联新技术。互联网从固定网络发展到移动网络,移动互联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大大扩展了信息消费的时空范围。

社交网络新技术。社交化生活已成为人们的时尚,社交网络的出现使社交需求得到新的满足。社群组织大量涌现,运用社交网络从事商务活动日趋活跃。

软件新技术。软件已经主导硬件,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通过软件及软件服务,可将标准化转化为个性化。

众包众筹新技术。众包就是开发网民智慧,将业务外包给网民;众筹就是开发网民资源,向网民筹措资金和资源,广开社会化发展之路。

在七项信息网络新技术中,前四项“大云物移”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的软件基础设施大可作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