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升级须围绕“实”字用功发力

“双创”升级须围绕“实”字用功发力

换挡调速,必然要伴之以结构调整、方式转变,这构成了我们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逻辑起点。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双创”进一步提升优势,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到实体产业上,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将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打造一支创业创新国家队,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努力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场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范围覆盖全国的“双创周”活动,正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多个城市同时进行。从全国脱颖而出的百余个创业项目亮相中关村展示中心,北京入选项目数占比近半,成为全国之最。李克强总理出席启动仪式,并对创客们表示,“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希望大家用更多创业创新的故事为我们这个时代立传,续写中国发展新辉煌。

亮点纷呈的展会可谓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一个缩影。“双创”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表面看是政策东风助推,但深层动力则在于发展需求。历经三十余年摸爬滚打,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瞩目的“大块头”。但速度快,不意味着发展方式佳;体量大,不意味着经济结构优。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旧思维、老路径难以为继,换挡调速,必然要伴之以结构调整、方式转变,这构成了我们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逻辑起点。目前,头三脚已经踢开,接下来还要围绕“实”字用功发力,让“双创”释放更多红利。

首要一点,就是实事求是,提升我们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具备产业体系完整、国内市场巨大等优势,也有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附加值不高等软肋。在这种形势下,“双创”理应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依托。但是,创业创新的种子从不会凭空结出硕果,适宜的空间土壤、阳光雨露一个都不能少。也就是说,“双创”不能空谈概念,必须从资金流转、法律保障、成果转化等配套政策入手,建立一套完备的支持体系。在这方面,中关村可谓参考范本。就拿刚刚发布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来说,不仅融合了政府、社会、市场的海量服务资源,还涵盖近千项服务功能,且大多数针对早期创业者的服务都免费,给力程度可见一斑。

“双创”的着眼点要实,落脚点更要实。如今,不少人似乎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双创”是互联网的专利,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虚拟经济。诚然,在新的生产条件下,互联网已作为生产要素,助力企业实现规模效益递增的内生增长。但这里头,有个“本”与“末”的问题。纵观社会生产总过程,互联网并没有颠覆生产本身,只是创新了流通、消费等环节,没有生产这个“1”,其余的环节都将是“0”。相比之下,以生产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壮大实体经济,才有可能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等一系列“稳”的目标;才有可能在经济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为“进”创造条件。看不到这一点,舍本逐末地热炒“互联网+”等概念、在虚拟经济上搞花活,就会导致产业空心化、实体经济减少、制造业外移等后果。

太多事实证明,咬定实体经济不动摇,方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同于大多欧洲国家的萎靡,德国始终屹立并成为欧洲经济支柱,秘诀就在于,其始终保持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以及“德国制造”的高质量。近些年,美国提出了“再工业化”,英国强调要“重新工业化”,一场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激烈竞争已然开始。但与发达国家不同,我们不仅要追赶工业4.0,还要在工业2.0、3.0方面补齐短板。时间紧、任务重,由不得分心大意。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双创”进一步提升优势,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到实体产业上,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就创业创新来说,要抓住大众万众,更要抓住国有企业这个支柱。中字头、国字头等大企业在实体经济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且自身创新资源与创新能力优势明显。于整个国家而言,应当将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打造一支创业创新国家队,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努力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相信,既有大众万众的百花齐放,也有“关键少数”的领头带动,中国经济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