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党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这个总依据,并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构成了表里相依、不可分割的依存关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现实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继毛泽东思想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不仅对社会主义本质这一命题提出了全新的解读和诠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且对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也提出了全新的认识和判断,认为中国在很长一段时期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任重道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并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生俱来的内在本质,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内在需要,也展现了党中央对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和建设重点的新思路。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更清晰地明确了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个全面”四者之间的关系时就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不言而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在十八大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确立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顺势而为,是改革开放后历届党中央集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是从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而出发的战略谋划,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更清晰地明确了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一言以蔽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个最大国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立足点,尤其在实现了国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成为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

三.全面深化改革是制度维护的关键一招,更深入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新一轮的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这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此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可见,这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不可能脱离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也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既明确坚持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改革方向,也充分兼顾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制度而言,这样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实质意义上是制度维护的关键一招,能更深入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