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粮食市场何处去?

2016,粮食市场何处去?

为纪念第35个“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农业部、科技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举办“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向农民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知识,提高节粮减损技能。当前,我国节粮减损形势如何?粮食连年丰收后收储压力如何?如何改革改善粮食收储体系,抓好现代粮食流通?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丰收之后:

粮食收储压力依然不小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夏粮“十二连增”、全年粮食“十一连丰”,但是丰收后,粮食收储压力不小。

国家粮食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波介绍,我国粮食收储体系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国家储备,二是地方储备,三是企业储存,四是农户储粮。近年来,农户家庭储粮约占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的50%,因此,在广大农户中推广科学节粮减损措施意义重大。

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约为8%左右,每年损失粮食400亿斤。由于农户储粮条件差,科学储粮知识和技术不够,给粮食收储带来威胁,对我国粮食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促进节粮减损,近7年来,我国实施了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建设,推广使用新型的科学储粮仓,使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可由8%降到1.5%左右,已推广的817万套储粮仓每年可减少农户储粮损失18亿斤。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介绍,到2015年底,粮食系统将累计为农户配置科学储粮仓近1000万套,每年可帮助农民减少储粮损失25亿斤以上。“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尚待全面建立,广大农户粮食产后损失还在继续发生,帮助农民增收减损的任务还依然艰巨。”任正晓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