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粮食市场何处去?(2)

2016,粮食市场何处去?(2)

“三高”叠加:

粮食收储面临三大矛盾

随着2015年产中晚稻和玉米逐渐收获上市,秋粮收购已经拉开帷幕。目前国家已在安徽、四川、湖北、河南等地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东北地区秋粮收购也即将启动实施。

任正晓表示,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速推进,粮食贸易全球化、粮食购销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国内粮食市场运行的各种矛盾交织累积,集中表现为粮食供求总量紧平衡与部分品种阶段性过剩、托市价格面临双重挤压与保护粮农利益、适度利用国际粮食资源与进口粮食冲击国内市场等三个方面的矛盾。

这“三座大山”对我国粮食收储影响几何?任正晓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粮食高产量、高收购量、高库存量“三高”叠加,特别是玉米连续增产和消费需求持续下降同步出现,饲料加工企业频频使用进口大麦、高粱、酒糟等替代品,玉米阶段性过剩特征十分明显。另外,由于进口粮食价格走低,国内粮食生产成本“地板”不断抬高,形成挤压态势。在这种双重挤压的状况下,单纯依靠敞开收购、提高托市收购价格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空间越来越小、效应越来越弱,现行粮食收储政策体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60710万吨,同时粮食进口量也创新高,达1.06亿吨。

未来,粮食收储面临怎样的压力?任正晓分析指出,近些年,虽然三大谷物品种配额内进口得到有序管理,但酒糟粕、木薯干等非配额品种进口快速增加,挤占了国内玉米市场份额,加剧了产大于需的矛盾。除此以外,粮食生产和库存分布逐步向核心产区集中,主产区收储压力巨大,托市收购政策还将延续,政策性粮食库存连年“滚雪球”,财政负担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