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复兴伟业新征程

开启复兴伟业新征程

——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会点上

一个又一个“五年”的辉煌成就,为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标注清晰生动的前进里程。

一个又一个“五年”的经验积累,为繁荣发展的人民共和国提供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动力。

一个又一个“五年”的探索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成熟辉煌。

回首2011—2015年,一件件激动人心的大事迭次再现:党的十八大承上启下绘蓝图定方向,“中国梦”百年一脉薪火相传;“嫦娥”飞天,“蛟龙”入海,“神舟”“天宫”遨游太空,高铁巨龙蜿蜒舒展;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引领改革开放新格局;“八项规定”抓铁有痕,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十二五”,一段历史的名字,立国人之雄心,拓小康之大道,在梦想之路上留下鲜明足迹、书写光辉篇章。

5年,不过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却留下了共和国发展史上的深深印记。我们所经历的、所思考的、所收获的,正在化成一块块基石,铺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道路上。

这是一个发展关键期。2011—2015年,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时段,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5年。和本世纪前10年不同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过去那种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逐渐消逝,出现的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这是一个动力转换期。“十二五”的下半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出现了明显不同于以往的许多特征,不仅表现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更表现为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结构的再平衡,迫切需要以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动力开启提质、增效、升级的经济发展新阶段。

这是一个转型碰撞期。30多年改革开放,使中国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过去的5年,全面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不同利益的调整与博弈必然带来不同的诉求表达;扩大开放和全球化深入,传统与现代、国外与本土,不同价值观念必然产生碰撞交锋。双重转型叠加全球化、信息化浪潮,6.49亿的网民规模世界第一,人民群众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高涨,社会治理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

这是一个多重考验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动选择,不可避免地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必须经历一个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国内“三期叠加”,又加上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际贸易低迷萎缩、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革调整,让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中国已经跨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国内外各种安全风险叠加交织,给治国理政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对此,某些外国观察家作出如下预言:中国在悬崖边上;中国即将衰退;中国将遭遇经济发展的“滑铁卢”。面对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项行之有效的改革和声势浩大的转变中,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增长速度领先全球。综合国力稳居第一阵营,持续提高的影响力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源,被评价为“在当前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中最具竞争力”。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新旧动力有序转换,新的增长动能形成发展。

——科技创新引擎加速。科技成果产出持续扩大,一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突破,超级计算、探月工程、北斗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成果斐然。

——人民福祉大幅增加。社会保障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织密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超过GDP增速,居民交通、通信、旅游、健康、教育、娱乐消费占比越来越大。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清洁能源占比较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顺利完成。生态文明铺展新的发展格局,绿色发展描绘大美中国画卷。

——对外开放纵深推进。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一位,利用外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贸易取得长足进展,“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对外投资加速发展,沿海开放、沿边开放展现新格局。

沉甸甸的发展硕果,使一切唱衰中国的论调不值一驳,也为中国发展的光明未来给予了胜于雄辩的支撑。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会点上,在精彩的中国故事中找寻脉络、总结经验,正是我们走向未来的现实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