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党最本真的东西。离开“本真”远了,就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具体到个人,就是要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是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是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同志们:

这次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上午,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专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怎样落实领导责任等重要问题。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6位同志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

下午。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表明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大家一致反映,开展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的部署要求

坚定的行动,源于思想的自觉。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第一,要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保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建设一支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的队伍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自身的先进和纯洁,党就更有力量,就能够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社风,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二,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我理解,“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8700多万党员、436万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了,就坚不可摧。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严。严是爱、宽是害,对党员干部是这样,对整个党也是这样。“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动事业。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是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立足点。党成立94年、执政66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做到了严和实,党就坚强有力、坚如磐石。从胜利走向胜利;离开了严和实,党员干部就会出问题,党的事业就会受挫折。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党最本真的东西。离开“本真”远了,就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具体到个人,就是要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是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是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些,都是贯通的、一致的。中央强调,专题教育与正常的、经常的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严和实上,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那样,“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用自己一辈子的实践,不懈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永远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第三,要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印发的专题教育《方案》。特别是要把握好3条。一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二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专题教育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能按搞活动的方式来抓专题教育,而是要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由“不敢”向“不想”的转变。三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空、虚、偏”的问题,不能走过场、做样子;避免出现“抄、套、仿”的问题,不能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