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实录 丨 重视精神建设,建立价值标准

微实录 丨 重视精神建设,建立价值标准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文艺活动的开展不仅是丰富生活的需要,也是“寓教于乐”、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方法和手段。在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两个巩固”,推进我国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都具有重要意义。

6

上午好,听了各位专家发言很受启发。在我看来,近些年来文艺工作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发展不快,和古代、近代和现代相比,很少出现重量级的大师和作品。随着物质建设的发展,社会对精神价值的需求会更多,而且我国社会发展似乎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如果不重视精神建设,甚至会影响物质建设和社会健康发展。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文艺工作的重新重视,也是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理解为一种对文艺功能重要性认识的回归。

下面从学习体会、当前问题、思考建议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理解,请指正。

一、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涉及文艺的文化价值,作品的重要性,创作的人民导向,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几个方面。我理解全文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重视精神建设,建立价值标准。当然,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实现中国梦、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注重精神世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高端视野来谈的,为什么文艺能够和这些重大方面联系起来,因为和其他工作相比,文艺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文艺具有构建价值的独特方式

任何社会都需要构建稳固的价值体系,文艺方式的独到之处在于,文艺以形象承载价值,文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因此,在文艺中,经常会看到形象、情感、人性、人学等概念,在文艺创作中注重感兴、性灵、意境,强调意在言外、超以象外而得其环中,最终和哲学相通,在价值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文艺是通过形象承载价值、即意象的方式完成价值体系的构建,使人容易接受。

2、文艺具有对人的独特影响

由于这种方式,文艺直接诉诸人的感情世界,影响非常深入。在文艺欣赏中,会意的共鸣可能使人热泪盈眶,通过文艺得到的情感净化可能使人终生难忘。因而,文艺鉴赏常出现移情、召唤结构、忘我之境等概念,在文艺创作中,则要求“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闳中肆外”,以内在修养提高文艺品质。因而,在古代,情感影响的深刻性就被重视,就是因为高兴或悲伤,爱或恨、亲近或疏远往往会使人们对同一事物作出完全不同的判断。在历史上,一些名著可能被代代相传,影响长远,在现实中,一些优秀文艺作品,如《西游记》、《亮剑》等被反复播放,有人竟能达到痴迷的程度,观看几十次也乐此不疲,可见其影响的深刻性。

3、文艺具有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位置

文艺的深入影响使古人十分重视其社会功能,把文艺视为“兴、观、群、怨”的重要载体,而且认为“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的发展变化,和时代状况及社会政治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提出“治世之音安以乐,亡国之音哀以思”,把文艺风格看做时代的皮肤,反映出政治状况、社会习俗、工作作风等丰富内容。

由此,古人把文艺视为治理的重要手段,作为古代礼乐体系的重要部分,文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乐、刑、政,其极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这就是说,文艺和行政、法制一样,在治国理政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古人指出:“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相对于外在制度和法规的遵守,文艺从内在提升人的廉耻之心等修养,取得更为深入的心治效果。

正是因为上述独特优势,文艺的作用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讲话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