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严党纪”中读懂民族的未来

从“最严党纪”中读懂民族的未来

近日,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定决心,持续深入加大反腐力度,于是,“老虎”落马、“苍蝇”碰壁。从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身上,除开常见的“四风”盛行之外,还暴露出一些曾经较为隐密的、容易被人忽视的作风问题,其包藏的祸患更不可低估。不得不说,这些扰乱视听的不和谐“音符”,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对社会发展大局极为不利,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在此基础上,全新《条例》应声出台,意义重大,更值得期待。《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新增六类“负面清单”,再次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不可碰触的“红线”。首先是管理对象更明确,之前的党纪党规,虽不失严格,但却主要用于约束领导干部,对普通党员的威慑力并不强,而现在,新《条例》已有明文规定,整个党员群体都必须遵照执行。其次是内容涵盖面更广,涉及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兴趣、信仰等方方面面,任何一点出了问题,都将一票否决。再就是目的要求更清晰,新《条例》注重为党员干部树立规则意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违者定罚、怎么罚,都一目了然。完全有理由相信,新《条例》出台,必定为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当然也是一项固本强基的民心工程。

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创新无处不在,党纪不严,很难达到政通人和。全体党员干部作为“革命”的先锋队,面临新形式、新挑战,义无反顾要担负起时代责任、承载起历史使命。试想,仅凭一支人心涣散、没有纪律约束的“革命队伍”又怎会开辟出一片蓝天?还有伟大民族的复兴梦呢?那么,身为共产党人,如何才能做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当然,唯有牢记身份和地位,心存敬畏,时时刻刻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这样在工作和生活中才经得起党性的检验,在创造公平、维护正义、传递光明的道路上方能勇往直前、百战百胜。

党之荣辱,国之兴衰。家无家规则坠落,党无党纪则不立,所以,要营造出清朗、和谐的政治环境,强化纪律约束显得尤为重要。这便不难理解,“最严党纪”面世,并非像人们质疑的那样:“火药味”十足,未免有些过于严苛。相反,这正是出于发展实际和反腐现状的根本考量。党是执政之基,先要治党,后才有治国兴邦,必然符合客观规律和发展理念,而党员干部就像一条“红线”贯穿全程。如果说,党员干部素质高低,决定党的执政能力,那么,党的执政水平,最终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

从表面看,“最严党纪”看似只是针对党员本身的行为规范,实则还有更重要的历史意义,因此,我们千万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产生莫名误解。眼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尊重与维护,让“最严党纪”释放出的最大的社会正能量,到那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强大的政党将会带领一个强大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也将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