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影响党的事业发展(2)

党性教育影响党的事业发展(2)

突出党性教育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迫切要求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新形势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批党性坚强、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国际、国内和党内不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条例》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需要,从干部队伍思想实际出发,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对干部学院办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各种思潮,必须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当前,社会生活、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意识形态日益多样化,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甚至出现混乱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党员干部头脑不清醒,就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想的影响、腐蚀,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通过有效、管用的党性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廓清思想迷雾,筑牢党性根基,始终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

应对党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必须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这个时代,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前进的时代,也是党的建设面临各种考验和挑战的时代。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向一切企图危害祖国统一、否定党的领导、扰乱意识形态、破坏安定团结的思想和行为给予有力回击。这就迫切需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突出党性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个自信”,自觉做好党的事业的“护旗人”。

跟进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要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干部学院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办学过程中,干部学院坚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的办学思路,以回归本色、锤炼本质、增强本领为目标,在党性教育方面积累了新鲜经验。但是,党性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理论的深化、实践的发展,党性教育也表现出一些不适应的问题。比如,理论创新不够,不能很好正面回答重大现实问题;比如,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不够,与国内外大学、干部教育机构相比有一定的差距,难以很好适应干部队伍的实际需要。所有这些,要求干部学院进一步加大理论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适应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必须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随着党的事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进入干部队伍,并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年轻干部虽然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但普遍缺乏过硬的党性锻炼。有的不能正确分析、对待多样化的意识形态变化;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够深厚,理想信念有所缺失。因此,如何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开展有效、管用的党性教育,是干部学院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