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影响党的事业发展(3)

党性教育影响党的事业发展(3)

突出党性教育要准确把握干部学院办学的新要求

把党性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要尊重干部学院的办学规律,发扬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从严治校的基本原则,做好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布道者”,把干部学院办成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

准确把握办学方向。办学方向是最根本的问题。对干部学院而言,办学就要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坚守政治红线,突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等重点内容的教育,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办学方向,就要把干部学院姓党的原则贯彻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严格坚守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恪守党的政治规矩。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的政治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要牢记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服务,培育形成国家级干部学院应有的政治品格、风骨气韵。

切实发挥功能定位。干部学院的基本职能是为党和国家培训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为党工作的能力。与一般院校不同,这种培训有很强的政治性,要求把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经验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因此,干部学院的教育培训,要把党性教育贯穿到培训的各项内容,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把握这个功能定位,就一定要强化主业意识,突出党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教育,防止在培训内容上喧宾夺主,以切实有效的党性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着力抓好师资队伍。党性教育的质量关键在教师,这是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并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干部学院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仅要重视教师的学术涵养,还要高度关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仅使教师具备“传道授业解惑”的真理力量,还要使其不断增长人格力量。要抓好教师培训,严格课程审查,强化教学督查,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促进教师恪守党的纪律,站稳党的立场,传播党的声音,自觉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严守纪律、严谨治学,成为党性原则最深刻的领悟者、党性原则最忠实的实践者。

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不仅需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也必须推进制度创新,这是提升党性教育质量的根本举措。在教学管理方面,要健全党性教育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党性教育考试考核和激励机制,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动力。在学员管理方面,要按照《条例》规定,把从严治校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健全学员管理制度,严格纪律规范,不断提高教学组织管理的严肃性,让接受培训的学员感到清正之风扑面、务实之风扑面、简朴之风扑面。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