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成就不容否定

“五朵金花”成就不容否定

原题:“五朵金花”成就不容否定

史学界的“五朵金花”,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史坛广受关注并引发大规模讨论的关于中国古史的五个重大历史理论问题,即中国古史分期、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农民战争、中国封建土地所有制形式和汉民族形成。除此之外,当时讨论的关于中国古代史的历史理论问题还有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亚细亚生产方式、历史人物评价等。“五朵金花”在今天已经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间所讨论的那些重大历史理论问题的代名词。

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基本问题,就是如何运用唯物史观认识、解释中国历史。“五朵金花”中的各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在运用唯物史观研究中国历史过程中出现的、也是绕不过去的重大历史理论问题。这些问题伴随着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产生和发展先后出现,如古史分期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史论战期间就是讨论的焦点之一,农民战争史研究在抗战时期的延安地区被中共领导人高度重视,与资本主义萌芽和与汉民族形成相关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上的民族关系问题,在三四十年代也有很多研究和讨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主导地位确立的情况下,“五朵金花”很快以其强烈的问题意识而在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中广受关注,在当时亟待充实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情况下,“五朵金花”竞相绽放,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时期”史学中令人瞩目的现象。

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关“五朵金花”的讨论热度逐渐降低。经过一段时期的沉寂,80年代末至90年代,陆续出现对“五朵金花”研究进行回顾、反省、总结的文章。进入21世纪以来,反思、研究“五朵金花”现象的文章逐渐增多,对“五朵金花”中诸问题的不同看法、对“五朵金花”现象的不同评价也相继出现。

“五朵金花”现象整体评价

较早从整体上对“五朵金花”作专门论述的是王学典在2002年发表的《“五朵金花”:意识形态语境中的学术论战》。该文将“五朵金花”归结为“战时史学”体系的产物,看作是“欧洲中心论”的影响所致。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上曾经“占据史坛主流地位的巨大历史存在”,本文率先对“五朵金花”做整体性的学术史考察,反映了作者敏锐的学术意识。尽管作者刻意强调“五朵金花”中“蕴含着不可抹煞和轻忽的学术意义”,并且试图从多个角度阐发其“学术内核”,但是,文中用于解读“五朵金花”的诸如“战时史学”等观点,仍然引起极大争议。无论如何,这对于客观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史学、对于深入认识唯物史观指导下的中国历史研究的经验教训,都具有积极意义。

近十几年来,对包括“五朵金花”在内的20世纪重大历史理论问题学术论争的学术史梳理的著述相继问世,如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二十世纪中国学术论辩书系”、河南大学出版社的“新中国学案丛书”等。这些成果对“五朵金花”诸问题的形成展开、各种不同观点的来龙去脉都做了较为详尽的梳理阐发,为更为客观地评价“五朵金花”现象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对“五朵金花”现象的研究明显受到重视,“五朵金花”盛开时的亲历者赵俪生说:“今天回过头来看‘五朵金花’,全部否定我是不赞成的;全部肯定我也不赞成。应该批判地保留,而且保留的部分应当偏多一点,甚至基本上应予肯定。把‘五朵金花’看作是‘五朵病梅’的,我觉得是一种新的左倾、教条主义。我认为将来写学术史,对‘五朵金花’不应当采取否定态度,它的五个内容都有相当的成绩。”人们试图对“五朵金花”的绽放过程做出分析与评价,对“五朵金花”现象进行更深刻的反思。如蒋海升的《“西方话语”与“中国历史”之间的张力——以“五朵金花”为重心的探讨》,是迄今唯一以“五朵金花”为整体研究对象的专著,意在考察唯物史观与中国历史相结合过程中带给中国史学的新视角、新方向以及所存在的距离与分歧,较为全面地梳理了关于“五朵金花”的论争历程,于审视“五朵金花”学术脉络、深层蕴意等方面又有明显推进。卜宪群、杨艳秋、高希中认为,虽然“五朵金花”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并且在理论运用与方法上存在着某些教条化与“左”的倾向,但毕竟绽放在学术领域内,在不同见解的交锋中蕴藏了许多崭新的观察视角、理论方法,开辟了诸多新的研究领域,客观上刺激并促进了文献学、考古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为此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大批新的生长点。张越对“五朵金花”花开当年与花落今天的不同境遇做了对比,认为“五朵金花”都是在试图探索关乎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特点和道路的问题,试图回答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尽管在讨论中存在着各种不足与失误,但是中国史学在此讨论的基础上收获甚丰,则是不争的事实。邢铁、夏一哲认为,“五朵金花”按照其问题本身可分为论题有价值且认识有意义、论题有价值而研究方法有偏差、论题本身欠妥而研究方法也有失误等三种情况,由“五朵金花”引出的新问题是中国古代史研究“由分散走向整合的努力”过程。

越来越多的对于“五朵金花”的不同评价及各种观点,充分说明人们对如何看待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这一重要问题的重视程度。在反思“五朵金花”的同时,其中的中国古史分期问题和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尤被人们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