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表现中国精神

创新要表现中国精神

原题: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全会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高度,确立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阐明了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丰富内涵、实践路径等。五中全会为什么把创新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五中全会把“文化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相提并论又有怎样的深意?怎样更好地进行文化创新?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杨金海。

由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

记者: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把创新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请问如何理解创新的核心地位?

杨金海: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持续30多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中等国家收入水平。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史,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创新的引领和支撑,经济增长就可能出现徘徊不前的情况。因此,要让我国经济发展越过这个坎,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有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创新,就成为关键之举。也只有大力创新,我们才能从世界经济大潮的追随者逐步变为引领者。

创新是第一推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放眼中国,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创新理念落后、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水平不高,是造成我国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重要原因。不日新者必日退,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就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是发展新引擎。“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创新是战略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靠创新塑造增长的新动力、打造发展的新引擎,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思想的创新是关键。理论的创新是先导,创新更重要的是理论的创新。理论的创新往往始于思想观念上的突破,引发“范式”转化,发现新的问题域;新问题域的解决和开发,又会开拓出全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所以,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作为创新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动员千百万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发挥人们的无限想象力、创造力,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