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

原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能搞‘一阵风’”

短短24个字,凝聚着当代中国精神世界的价值公约数。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纵深推进,如何在其培育和践行间建立可靠联系?清华为何要凝聚多方合力,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集体攻关?协同研究又该如何实现?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高校德育中心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潜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

记者:清华此次为什么要集合多方力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开协同攻关?

吴潜涛:自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命题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目前,理论界和学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问题讨论非常热烈,每年专著论文就有上千篇,但这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距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需要还有差距。特别是在培育和践行的过程中,存在一种泛化趋向,认为凡是正能量、要宣扬的,就完全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弄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自的含义及两者之间的有机联系,讲清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本质区别,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践行模式,是协同中心成立的初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