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5年述职报告

图书馆2015年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经过十几年不间断的搜集,馆内地方文献藏量已经达到500余种,3000余册,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有的作者出了新书主动联系惠赠图书馆。今年上半年,又入藏了十余种,近百余册。地方文献的规模日益增加,作用日益凸显,在助力我市“文化之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以来,图书馆继续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及省地关于图书馆免费开放的有关精神,在局领导的全面支持、关心下,我馆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围绕优化服务,通过扎实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完善日常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做好图书馆日常工作,按照制定的计划认真实施。综合、期刊、少儿、历史文献各阅览室,每天按时开放,打扫卫生、通风换气,各室排架整齐、美观有序,便于阅览。为读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和读书氛围。

认真做好图书的借阅工作,到期提醒,保证图书的流通量,惠及每位读者。全体馆员对工作尽职尽责,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岗位职责,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完善排架、完成新读物增订,对新进的图书及时进行登记、分类、编目,上架、确保尽快进入流通。

我们始终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观念,为读者提供一流的服务。对待读者即主动热情、又耐心周到,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为读者提供全面的,系统的,完善的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 做好前期工作,筹备新馆开馆

图书馆新馆已经建成,并完成了内部基础装修工作。为进一步合理使用,功能分区,购进设备及电子产品,我们聘请了**馆**馆长及其他县市的同行专家、软件公司的专业人员到馆指导,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思路。也在5月、8月份到**图书馆及****图书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为新馆开馆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

三、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馆员业务素质。

积极参加省地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我馆派代表参加了5月18—22由国家图书馆学会主办我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阅读推广培训讲班、6月18—20日在**举办的“**省第三节青年学术论坛”、9月7—10日在**举办的“‘互联网+图书馆’暨‘数字图书馆工程’培训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对我馆工作的开展大有益处。同时我们也定期对乡镇图书室管理员及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从6月25日到7月2日,对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乡镇村级服务点管理人员分三次进行了培训,共培训620余人次。周月5日定期召开乡镇文化站长例会,部署新的工作,督促工作深入开展,并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解决。

四、积极开展读者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每年我馆都积极开展多种读者活动。今年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我市正式启动“书香任丘 全民阅读”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全民文化素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为此,我们图书馆诚挚地向广大油地市民发出“你的书库你做主”图书荐购活动的口号。联合市新华书店在渤海路新华书店设立了一角,摆放了桌椅,让广大油地市民踊跃参与图书荐购活动中来,并对每位参与荐购的读者发放了纪念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阅读活动,5月初先后接到省、地关于“走进诗词天地、感悟经典之美”2015年度**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我馆班子立即谋划此项活动,联系了市第五实验小学、**小学校等,就有关事宜商定,于6月1日、6月15日分别在**小学及第五实验小学举办了送图书进校园活动,此次为小学生送去了200余种500册优秀的诗词读物,此次活动旨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中华古诗词文化,增加青少年对诗词的知识储备,进一步营造学习经典诗词的浓厚氛围,提升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9月,学生们将他们的阅读成果报送给我们,其作品择优报送到省地参评,此项活动为学生们搭建起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8月28日,市图书馆和卫生局健教科在市文广新局三楼联合开展了“健康文化大讲堂”活动。题目为“沟通的力量”。授课的李勇老师通过开放式互动讲课,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心理学复杂的理论融入到现实生活的事例中,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参与。大讲堂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健康文化大讲堂》的举办,为广大群众搭建起接受健康教育、宣传健康知识的交流平台,这次讲课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听课,在群众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8月29日、8月30日图书馆在文广新局三楼信息发布厅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革命影片展。为广大观众放映了《小兵张嘎》和《地道战》两部经典革命老片。许多正在放暑假的青少年读者由父母陪同前来观看,主动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活动。演播厅内,孩子们被精彩的电影情节深深的吸引住了,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对英雄人物的赞叹声。通过观看影片,使我们的青少年观众进一步了解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五、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工程

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工程是国家实施的两大战略工程,前期已投入很多,为了更好的推进两大工程的深入开展,发挥其作用,今年8月10日,我们有重点有侧重地为115个农家书屋配送了图书。每个农家书屋分别配送了220册图书,内容涉及种植养殖、技术工程、法律、文学,健康养生等,并为我市包括淀边乡村在内的82个行政村免费安装了网络宽带,配送了电脑、投影仪、音箱、mp5等电子设备,为开展活动打下基础。

六、加大地方文献征集力度。

经过十几年不间断的搜集,馆内地方文献藏量已经达到500余种,3000余册,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有的作者出了新书主动联系惠赠图书馆。今年上半年,又入藏了十余种,近百余册。地方文献的规模日益增加,作用日益凸显,在助力我市“文化之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回顾这飞快的几个月,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力争今后的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下半年的工作我们继续以新馆建设为工作重心,认真细致地做好新馆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做好读者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