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化力量落实“三严三实”

以制度化力量落实“三严三实”

原题:落实“三严三实”务必固本浚源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发生积极变化,但也应看到,少数党员干部也暴露出一些错误心态:一是抵触,认为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组织上跟自己过不去、“找茬儿”。二是应付,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会 “雷声大,雨点小”,因此“搞搞形式、走走过场就行”。三是从众,认为作风问题是全党的问题,与自己关系不大,在学习和落实上“只要随大流就行”。四是畏难,认为作风问题积重难返,难以有根本性改进。可以说,上述问题的存在,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作风、行为取向上出了问题,必须从思想上、制度上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入手,真抓真管,确保“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坚定理想信念统一起来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固然要解决一些显性思想问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什么是“严”与“实”,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密切党群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角度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义,对如何做到“严”与“实”有基本的认知,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习逐步解决具有根本性的思想问题,即理想信念问题。 “三严三实”要求虽然针对党员干部的修身、做事和为人,实际上是对理想信念要求的转化、细化,把理想信念要求与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联系起来,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可见可行可感知的现实行动。因此,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应该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将相关内容切实融入到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考察中。 

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必须以健全的体制机制明确行为边界,营造出崇“严”尚“实”的社会氛围,实现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化。 

当前,为健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相关制度,党中央已经制定、颁布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如刚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组织应该在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建制立规。这些制度应该包括:一是明确具体的各种事项规定制度,使党员干部在做事做人时对自己的行为有预判,能够预见自身行为的可能后果,从而选择正确的行为方式。二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执行机制。它们与事项规定制度相配合,明确执行的主体、方式、范围等,旨在严格执行各类规定,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有效的奖惩制度。此类制度立足体现公平原则,只依据事实而非职务、资历以及“关系”、“背景”来决定褒奖优秀,惩戒违规,从而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四是多维立体的监督制度,保障群众监督、同级监督、上级监督等分工合理、密切配合,既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也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言行进行监督。这些制度要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意图,以纪律为尺度衡量、引导党员干部的言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仅培养党员干部对党纪和规章制度的敬畏,同时也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爱护。 

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实践中使各种制度达到合理的状态。要把“三严三实”落实落细,就要从实际出发,在制度上创新,填补一些制度空白。也要及时总结制度执行中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打好制度的“补丁”,提高制度自身的质量和水平,以制度化的力量保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产生实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