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再平衡的关键

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再平衡的关键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显示出中方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与努力,讲话中所强调的内容也充分体现了中方与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

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正值国际贸易与投资持续低迷,全球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尤其是全球经济在消费、储蓄、投资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失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世界经济的共享性与包容性仍然有待提高,经济低迷的主因仍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也逐步进入到新常态的发展轨道当中,经济增速逐步由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阶段。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也是全球经济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转型不仅决定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同样为世界其他国家的转型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依然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表现出充分的韧性与弹性,中国经济中的消费与服务业发展的活力正得到逐步释放,中国经济转型也成为了全球经济再平衡体系下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国“十三五”规划就中国发展理念、未来发展速度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给予了明确回答。中国不仅以自身的经济改革与转型实践推动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时中国也正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共享性与包容性。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贡献。

2015年的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一样在低迷的增速下暗流涌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与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告别了前一阶段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逐步进入到一个新的转型时期。一方面,中国与全球贸易正面临着近几十年未曾遇到的衰退时期,以国际贸易为核心的能源、货物与服务的跨境流动正在丧失其曾经的光彩;另一方面,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所面临的严峻的债务、政府赤字与贸易逆差问题,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需求不再坚挺,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却大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难题,两种类型的国家可谓冰火两重天。在前一阶段中国与全球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曾经高速转动的齿轮不得不暂时停顿下来修正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不平衡问题。然而,全球经济转型仍然面临着重重困境,全球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仍然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则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再平衡是否能够实现的关键性因素。

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全球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如此长时期内保持强劲的增长,取决于两方面的力量: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逐步成长起来,这些国家凭借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廉价的劳动力与能源优势,积累了相当充足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长期的和平与繁荣政策使得美国与欧洲始终保持着强劲的需求,优越的福利制度也使得欧美国家维持极低的储蓄率,而且欧美国家曾经的制造业优势正逐步丧失,大量生产环节开始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美元与欧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这种全球经济的基本特征支撑了全球经济近二十余年的繁荣景象,也正是在这二十余年里,美国和欧洲制造了巨额的政府债务与贸易逆差,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则获取了巨额的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然而,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完全摧毁了全球经济赖以增长的基础,并把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所带来的问题集中爆发出来,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已经到了无法回避的时刻。

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由欧美国家或者由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造成的,而充分体现在每一个国际经济体系参与国的经济结构当中。因此,全球经济的再平衡既无法离开欧美国家的经济转型,同样无法离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而中国更是在这一经济议题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经济转型便决定着全球经济再平衡能否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战略有两个必须完成的环节:一方面,欧美国家必须从需求与供给两个层次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欧美国家应当逐步改变其过度消费与低储蓄的需求刺激政策,而通过供给层面的激励政策提升欧美国家在生产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则必须通过内需政策提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创新实现生产结构转型。此外,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势在必行,必须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制定过程中逐步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力量,这样才能避免欧美国家重新回到过度消费的增长路径当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