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与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如何把握与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原题:把握基本精神 谋划良好开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涉及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六位一体的总布局,是党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顶层设计,对于夺取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意义重大。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下五个方面重点把握与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要把握与领会“十三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认真坚持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把握与领会“十三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指导思想时,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坚持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四个全面”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以全面小康凝聚力量,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依法治国规范秩序,以党的建设提供保证。四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战略统筹,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十三五”期间的各领域各方面工作。

二要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目标要求,坚定信心,矢志不渝,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要求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这一发展的总目标里面,具体包含了十个方面的发展子目标,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及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即年均经济6.5%以上。因为,只有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才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对于“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这也表明我国经济真真切切进入发展的“新常态”。

三要遵循与坚持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系列原则与要求,确保“十三五”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五中全会的《公报》强调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因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因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因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因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只有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才能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因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四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途径,坚定不移推进我国发展全局领域的深刻变革。正如全会《公报》所强调的: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