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心从何而来

中国经济信心从何而来

鉴于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当前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

在G20峰会上,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有一个基本判断: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此背景下,习主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信心从何而来?习主席指出,一是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二是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这一数字仍在30%以上。无论按汇率法,还是按购买力平价法,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都是最大的,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发动机。

在当下和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特有的“五大发动机”,笔者称之为“五化同步”: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数据化与互联网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

第一,新型城镇化。中国城镇总人口从2010年的6.70亿人提高至2014年的7.49亿人,平均每年增加近2000万人。预计2020年城镇人口将超8亿人,再加上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将形成极大的消费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需求。

第二,新型工业化。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加快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第三,信息化、数据化与互联网化。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用户国、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国、世界最大的宽带用户国,还是最大的“互联网+”产业国,2015年仅信息消费规模就将达到3.2万亿元,互联网直接关联产业对我国GDP贡献率达7%以上。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在“十三五”时期,加快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

第四,农业现代化。按照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

第五,基础设施现代化。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第一大高速公路网、第一大高速铁路网、第一大发电装机容量及电网规模。货物吞吐量最大的世界十大港口,中国有8个。根据《建议》,未来5年新建的各类基础设施达23类,大大超过“十二五”时期的12类。“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加快从基础设施大国向基础设施强国转变,从加速国内互联互通,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再到全球互联互通。

 

这“五大发动机”,相互需求,相互供给,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成为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五化同步”,就是要建立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群、世界工业强国、世界网络强国、世界基础设施强国以及世界农业强国。

这“五大发动机”都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为中国乃至世界释放巨大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不仅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将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