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养老院的“空与挤”:养老院的床到底咋闲的?(2)

三问养老院的“空与挤”:养老院的床到底咋闲的?(2)

核心提示:养老机构是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的老年人服务组织,主要服务对象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机构的定位主要是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专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照护服务连续体的重要环节。

二问 公办养老院到底谁该住

记者:两难境地如何解决?我们现在到底需要怎样的养老院?

王莉莉:解决目前的两难境地,关键是要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的转制改革,加快养老服务的市场化进程,这是大势所趋。换句话说,养老机构也要“调结构”,力度应该逐渐加大。

首先,大力发展城区中小型和小微型养老机构,以小补大,疏通、壮大毛细血管,满足老人的细微需要。其次,要重点发展养护型养老机构。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应当以养护型养老机构为主,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鼓励社会力量重点投资建设养护型养老机构。

同时,要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发展。改进服务设施,增加康复护理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农村敬老院要向农村养老护理服务中心转型发展。

记者: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需求越来越多,养老资源应该怎么进行合理配置?

王莉莉: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分类标准和评估机制。国际经验表明,依据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及相应服务功能对其进行分类管理,是管理养老机构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类分好了,下一步就是尽快明确公办养老机构的定位与服务对象标准,哪些老人可以享受政府购买的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要有明确的标准。

与之相配套的是,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评估标准,包括身体状况评估标准、经济状况评估标准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标准等,从健康、经济两个方面界定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以及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的不同功能定位和服务对象。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进程,促进养老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不同类型养老机构的入住对象和服务内容需求等项目,可以将养老机构划分为自理型养老机构、助养型养老机构、养护型养老机构三类,针对不同养老机构的服务范围,确定不同的监管标准,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管,并根据不同健康状况、经济状况的老年人实施不同的补贴标准或购买服务标准,将养老资源进行科学公平合理的配置。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