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勤劳、尊重勤劳、弘扬勤劳

呼唤勤劳、尊重勤劳、弘扬勤劳

核心提示:最近,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中小学要明确并保证劳动教育课时,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并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学生的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内容,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忌讳懒惰,恢复勤劳,从儿童抓起,让勤劳勇敢依然响彻全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外国友朋谈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时,其中就谈到勤劳勇敢四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也号召要大力倡导勤劳节俭美德。然而,这勤劳二字,在国人中似有淡忘之势,而且愈发严重。

近期就看到一幅漫画,画面上,一辆正在公路上行驶的装满包裹的卡车,掉下一个“勤劳”的包裹。路人对司机高喊:“勤劳”的包裹掉了,司机探出头说:“不要了,没用了!”这幅漫画,生动形象地写照了当今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现象:勤劳丢弃、懒惰盛行!

说起来,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着勤劳的优良传统,并以此著称于世。然而,目前看来,这一传统却在不知不觉中与国人渐行渐远。这不,耳边时常就听到这样的一些答话:“我懒得干”、“我懒得动”、“我懒得走”、“我懒得想”、“我懒得写”、“我懒得读”… …

真是:这也懒、那也懒;我懒、你懒、他也懒,大家正在一起懒。

先说农村。笔者从冀东乡下长大。自幼就发现,农村各家各户的猪圈似乎是与房舍同等的重要,同时规划、同步建设。可谓是有房必有猪圈。自古就有这样一说:“女人不愿养猪不会过日,不会养猪不能生财”。可而今来到家乡,让我想不到的是,几乎家家猪圈空荡荡。一个两三千口人的村庄,只剩下做豆腐生意的两户养着猪,其余全部不养了。鸡呢,也很少有养的了。农村人吃肉、吃蛋也靠买。问其缘由,除了成本高之外,更多的则是懒得养、图清闲。不少女人们一日三餐之外,都上了麻将桌。

过去讲,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哪来?主要是农家肥,牲畜拉、人来造。每家每户都要造一堆堆的农家肥。可现在,几乎全是化肥,底肥是它、追肥是它。而且,种庄稼也不用除草了,撒上除草剂,春天种下,直到秋收,几乎不用打理。即使如此“偷懒”的种植,也多是“6038部队”,即老人、妇女的事,年轻人几乎从不插手。而且,对于24个农时节气、何时种植何物,年轻人几乎一无所知。如此,谁来种庄稼、怎样种庄稼,谁来“修地球”,这些并非杞人忧天的忧虑日渐深重。

以往,取暖做饭用的燃料,家家户户都要到原野用镰刀割、耙子搂,一篓一篓往家背,好不辛苦啊!那秸秆,都作为宝贝。可现今,煤气罐、沼气池用上了,极少再去拾柴了,那秸秆呢,懒得搬回家,就地焚烧。图了清闲,增加了雾霾,污染了空气。君未见,每到秋末,高速公路旁那重重烟雾,既熏得呛人,又遮挡了视线,好不难受。

过去,赶集上店、走亲访友,再远的路,多数都是迈开双脚“大步量”,只有少数骑着自行车,那可真是“绿色出行”。而今,少数开着私家车,几乎家家都有摩托车,大多都是骑着“一脚踹”,一溜烟似地跑着。人省事了,路上可是尘土飞扬啊。那PM2.5绝不比重度雾霾要好。

乡下人清闲懒惰起来,城里人又如何呢?

不客气地说,相当一些人更是懒得厉害。衣食住行用处处都能表现出来。笔者无需一一列举,检点自身,观察旁人,是不是与过去大不相同?是不是懒得要命?就说这“食”,家人想吃馒头了,有几户自家从和面、发面、揉面做起,自家蒸?想吃切面了,又有几家自个擀面、刀切?来了亲朋,有多少自家烹调热热火火来招待?“懒得做”啊!饭店去点菜。

再说这“写”,现如今有谁还在挥笔手写书信,有谁还在挥笔手写文章,有几个还在练习书法?几乎被点鼠标、敲键盘所取代。长此以往,我倒是想,方正规矩的汉字书写,怕是要断代;各种各样的书法,怕是要失传。所幸的是,央视今年起率先举办汉字听写比赛,引起不小的反响。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