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为何成了恐怖袭击“重灾区”?

欧洲为何成了恐怖袭击“重灾区”?

原题:恐怖袭击缘何频频瞄准欧洲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世界,反恐力度瞬间提升,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誓称,将摧毁“伊斯兰国”组织。血的代价令人心痛,也催人反思,为什么欧洲特别是法国成了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从外交政策上看,法国是欧洲国家中对中东北非地区干预较多,政策较为激进的国家。2014年9月19日,法国成为第一个加入美国空袭“伊斯兰国”的国家。“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对着镜头说:“如果你们向我们投下炸弹,还希望我们用什么回赠你们,难道是巧克力吗?”《查理周刊》恐袭事件之后,法国一年之内又发生多起恐袭案件,但有关部门却没有很好地吸取教训,加强工作。一系列案件,都反映出法国反恐能力的严重低下,以及在反恐政策和手段上的软弱。

从意识形态上看,以《查理周刊》为代表的媒体和政客在发表挑衅穆斯林的言论、漫画等方面,表现尤为激进。从法国民众的政治倾向来说,因近年来国内宗教种族矛盾激烈,社会严重割裂,右倾化严重等因素,法国民众反移民、反穆斯林情绪加剧。经济上,欧债危机以来,法国陷入严重经济衰退,经济复苏乏力,少数族裔群体持续贫困化、边缘化,失业率剧增并居高不下。一段时间以来积累的矛盾,让巴黎再次成为“伊斯兰国”的袭击对象。

从反恐应对上看,法国警方可谓严重失职。反恐情报工作是反恐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实上,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6月,法国警方曾两次接到关于巴塔克兰剧院袭击者奥马尔·穆斯塔法的相关通报,却并未给予重视和进行监控。规模如此大的恐怖活动,袭击之前势必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讯联系和物资采买,而法国警方并未能事先侦知,采取行动。情报工作跟不上,公共场所太多,即便布置再多的持枪军警,也只是最后一道防线。

从国际竞争上看,通过在竞争者内部制造混乱与恐慌,引发当地资金外流及外部投资者退缩是常用手段。从目前形势看,全球经济总体萧条,唯有美国具有全面对外反恐及国内危机管控能力,处于相对比较安全的位置。美国经济复苏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开启货币市场正常化进程,但资金总盘子有限,欧盟越乱,美国就越有吸引力,全球资金将进一步加速回流美国。美国此前通过“木马计”制造欧债危机,做空欧盟经济,压制欧元这一最能挑战美元霸权地位的国际货币,而恐怖袭击所能产生的恐怖情绪蔓延更是一招釜底抽薪之计。

欧盟内部经济高度一体化,但是各国警务和情报机构合作仍然不够,欧盟边缘国家边境控制松懈。欧盟各国,特别是大国间应加强反恐合作,欧盟各国间存在着高度政治互信,真正提高反恐资源和信息共享度的成本并不是高不可及的。投入成本和资源,建立统一数据库,加强跨国合作是可以达成的,但是这就需要政客们割舍一些自己的眼前私利了。

(作者系中东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