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是否进入“新冷战”?

欧洲是否进入“新冷战”?

原题:欧洲进入“新冷战”?

日前,在索契举行的第12届瓦尔代国际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当今全球军事、贸易、信息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存在冲突激化的危险,而捷克前总统克劳斯更是认为,世界正在滑向“冷战”时代。

有媒体报道,10月29日,在日本海海域,两架图-142远程海上巡逻机以极低高度进入距离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仅1海里的空域,“里根”号起飞4架“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伴飞警戒。这种场景,在“冷战”时期频繁上演。俄此举意在发出什么政治信号?

我们知道,“冷战”结束后,因北约东扩至俄边界、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军事打击南联盟、美国在欧洲大力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周边国家此起彼伏的“颜色革命”、俄格战争和叙利亚战争危机等事件影响,俄美和俄北关系持续恶化,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直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

自2014年以来,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俄出兵叙利亚打击ISIS等事件,可视作欧洲地缘政治的转折点,俄美和俄北关系也因此发生“质”的改变。这些事件的影响极为深远,它们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在叙利亚随时都可能“擦枪走火”。

这不由得使人们思考:“新冷战”是否已经出现?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尽管美俄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但不意味着两国关系有所改变。因为“冷战”期间,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抗,但当今的俄罗斯并非超级大国,它不具备苏联那样的实力,且经济持续恶化,同时被严重孤立。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已经开始在欧洲及其周边地区采取“攻势”战略,在与西方对抗中越来越多地采取“对称性”的反制措施和以军事手段为主的“硬”手段。前北约最高指挥官克拉克认为,美俄回归到了地缘博弈状态,甚至有美国媒体称,欧洲进入“冷战2.0”时代。

笔者认为,当今的俄美与俄北,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领域,对抗多于合作,称为“新冷战”已不为过。虽然在内容、范围和烈度上,“新冷战”与美苏“冷战”具有较大差别,但只不过是在人类文明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和新的全球政治格局下,表现出不同的形式而已。

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削弱俄战略核力量

在常规力量对比上,俄罗斯相对北约处于较大劣势。俄罗斯之所以能够与北约在欧洲保持军事和政治平衡,维护自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战略核力量是其根本依仗。

但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威胁到作为俄国家安全和军事安全“柱石”的战略核力量,旨在削弱俄的战略核威慑能力、剥夺俄实施核反击的能力,这也成为过去十年间俄美和俄北关系大幅倒退的主要原因。

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防御系统雷达站,能够监视大部分的俄罗斯领土。搭载由“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系列拦截弹组成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常态化在地中海、波罗的海和挪威海等俄周边海域游弋,它们能拦截对美本土实施核反击的俄弹道导弹。2014年,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陆上版本——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开始在罗马尼亚部署,并可根据需要快速部署到北约其他成员国领土上。尽管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上尚不完善,面对俄庞大核武库“力不从心”,但其构成的潜在威胁仍使俄“如芒在背”。

对此,俄罗斯研发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增大“亚尔斯”、“白杨M”陆基机动型弹道导弹和“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的采购力度,提高战略火箭兵战备水平,加快部署可打击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的“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动辄威胁退出《中导条约》,对部署有导弹防御系统设施的北约成员国施压,甚至不惜言语或武力威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