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胸中要有主心骨

于永军:胸中要有主心骨

——谈哲学思维的重要性

一个印第安人部落,刚刚选出一位新酋长,恰巧冬天来了。

uv_591771240_m_601_m3_480_360

印第安人来到新酋长跟前,问道:“酋长,今年的冬天将是一个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一个充满阳光的暖冬?”按照以往,酋长都会做出预测,族人则根据酋长的预测来准备过冬的储备。但是这个年轻的酋长,没有学过部落祖先预测天气的本领,可他又不愿意对别人说自己不会预测,这样会很没面子。于是他故作镇静:“目前这还是个秘密,我暂时还不能告诉你们,你们还是去捡木柴吧!”

族人一听是秘密,不敢再问,只好按照酋长的话去捡木柴。族人走后,年轻的酋长立即打电话找国家气象局,他问:“今年冬天的天气将会怎样?会是一个严冬还是个暖冬?”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回答:“就目前的情况看,也许会是个寒冷的冬天。”

于是,年轻的酋长便召集所有的族人,告诉大家要多多地收集木柴,贮存起来。一个星期后,他不放心,又打电话给国家气象局:“你们肯定今年冬天会非常冷吗?”“应该不会错,今年冬天会非常冷。”这次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回答好像有了些底气。

年轻的酋长于是又一次召集族人,让大家继续捡木柴以贮备过严冬。

又过了一周,年轻的酋长再次打电话找国家气象局:“你们真的肯定今年冬天会很冷吗?”这次,工作人员非常肯定地说:“我可以很准确地告诉你,今年冬天将是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他又问道:“你怎么能够如此肯定呢?”工作人员理由充足地回答:“因为印第安人正在疯狂地捡木柴!”

按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酋长应当有个新气象,带领部族人创造新的生活。但这“火”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方能烧到点子上,烧出新气象。这位酋长,显然是令人失望的。这个冬天是不是严冬,客观事实最终会证明,算不得什么撼天动地的大事,可窥一斑见全豹,仅此一件便显露出了他的愚蠢——既无主见,又不虚心:不懂装懂,人云亦云。有这样的人当家执政,这个部落肯定是没有希望的。

现实生活中,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并不鲜见“新酋长”式的领导。他们办事情、想问题、作决策,跟“风”多、主心骨少,往往人家干什么,他也跟在后面干什么,看起来稳当,实则没有主张,失误因而也在所难免。有一家塑脂厂,厂长听说明胶市场销路好,便花40万元从外地购来了一台机器,谁知这台机器是人家淘汰的,根本无法启动生产,加上明胶市场日益走下坡路,结果吃了“哑巴亏”。还有一个下派干部,看到自己的一个亲戚在药材之乡种药材收入好,便认定自己蹲点的那个村子也可以种药材,这个村的干部也无主见,随声附和,一下子种上了400亩中药材,由于土质不同,技术跟不上,加上种药材工本大,最终收益只有原先种粮棉的一半,村民们怨声载道,干部们也落了个灰溜溜。部队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一位领导到兄弟部队参观,看到人家个个连队有菜地、能自给,很是羡慕,不顾本单位驻地土壤贫瘠的实际,硬让几个连队刨了核桃树整菜地,结果蔬菜长得惨淡,核桃也吃不上了,战士们不高兴,基层干部也有意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