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导TPP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措施

美国主导TPP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措施

TPP的历史背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济增长活跃的亚太地区就形成了有21个经济体参加的APEC合作机制,21个经济体领导人签署的茂物宣言其目的就是在亚太范围内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鉴于在APEC范围内既存在发达国家,又存在大量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在货物贸易零关税的目标上很难达成一致。曾经提出的平衡方案是发达国家用十年时间完成自由化的目标,而发展中国家则需要二十年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在推动过程中由于矛盾突出,难以协调,其间曾尝试过采取部分国家自愿实现自由化的进程,但仍难以奏效。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茂物目标的努力。其间,中国曾联合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极力倡议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并受到了大多数经济体的响应和支持。

在APEC范围内推动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失败之后,2002年新西兰、智利、新加坡和文莱四国联手继续推动零关税目标,并组成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就是TPP的前身。

时至2008年,美国经济日益困难,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不仅大大消耗了美国的财力、物力,同时也重创了美国在全球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面对东南亚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美国不得不调整其战略,更加重视参与亚太的发展进程,并寻求扩大其在亚太的影响力。所以同年11月美国正式宣布加入TPP谈判,并按美国的标准全力推动TPP谈判进程。在美国的主导和推动下,谈判进入快车道,在随后的五年中谈判成员陆续扩大到12个。TPP共进行了19轮谈判和多次部长级会议,均难以突破,随着奥巴马的任期即将结束,美国不断加大力度,同时在策略上也采取了一些灵活的措施,终于在今年10月5日完成了谈判。

主要特征

TPP代表了发达国家高标准的贸易规则,这些规则包括:货物贸易的零关税要求;服务贸易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要求,即对所有服务部门均应给予准入前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当然对国防,金融,航空等个别领域仍保留了一些例外。在金融服务和投资领域均要求按负面清单模式管理,此外在TPP的条款里除了WTO原有的谈判内容外,还增加了四大类横向的议题,即包括规则的一致性、公平竞争营商便利化、中小企业问题及发展议题等。

TPP更加关注各国边境后的制度安排。TPP被美国称为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为全球贸易树立新标准并集中代表了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的新议题,其显著特征就是对边境后规则广泛关注,而这种关注更多涉及一国的国内法律法规条款或公平竞争的有关条款。尤其是在国有企业的中性竞争政策方面以及劳工标准和环境规则方面都体现了更严格的新要求,而这些规则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长期存在着严重的认识上的差异。也有的学者认为,这种规则的实行意味着一国主权的出让,更现实的问题是制定规则固然十分重要,但这些规则是否可以被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普遍接受,并能付诸实施仍需要多边场合深入探讨并取得共识。

TPP成员内部落差很大。在TPP12个成员中既有大国也有小国,有最发达的美国,也有低收入国家的越南,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又同时是东盟自贸区的成员,属于双跨队员。尽管其内部贸易总量占到全球贸易四分之一,但据测算自贸区成立后其贸易的溢出效应并不明显,而内部制度的一体化难度更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