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趋向新境界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趋向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全新高度,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的重要成果。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十八大以来作出的全面科学有效的新部署新举措,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总体来看,从政治立场到大政方针,从目标任务到具体举措,从前提要件到根本保障,从战略布局到方式方法,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建设主要呈现出以下新趋向新境界。

政治立场:以“零容忍”态度和高压态势惩治腐败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按照党纪国法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种猛药去疴、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反腐政治立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政治决心和坚决态度。“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反腐,表明反腐没有“特区”、没有“禁区”,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腐败这个社会毒瘤,如果处置不好,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就会出现“霸王别姬”,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实践表明,无论是谁,不论权力大小、官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这种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立场,就是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以“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反腐,还主要是因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因此,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只有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才能真正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决战决胜。

目标导向: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党上下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不断减少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就是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目标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治这个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明党的纪律,完善体制机制,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按照这一目标导向,十八大以来的总体战略部署和系列反腐举措,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强化党的纪律规矩到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从简政放权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等,都体现出建设廉洁政治的总目标和总要求。这种反腐目标和依据的导向转变,也带来反腐价值和治理策略的转型。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破除“圈子文化”,清除政治山头主义,强化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搞人身依附关系,建立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制度机制,等等,都是为了从根子上铲除腐败存在的土壤和积弊,重塑风清气正的官场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