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趋向新境界(3)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趋向新境界(3)

关键环节:牢牢抓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

十八大以来,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成为反腐新形势下的关键环节。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建和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促进、缺一不可。切实抓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一是要强化统一领导,推进党委(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统一领导,强化守土有责和守土尽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是要担好主责,当好主角。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在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三是要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加强纪委监督责任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纪委监督责任履行的规范性和公信力。

有效举措: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加强国际追逃追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先后对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四个着力”,不断提升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巡视已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有力举措。总体来看,十八大以来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主要从以下几处发力。一是不断优化巡视规划布局,适时修订巡视条例,严格规范巡视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和内容要求等,科学设定巡视频率,组建专业巡视人员库等。二是不断创新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如巡前部署会商、巡中跟踪、巡后会审督办机制等,建立巡视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同机制。三是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以常规和专项巡视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四是不断加大巡视成果转化应用。分类处置不同问题线索,为问题线索处理和巡视成果转化创造条件。此外,十八大以来,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也成为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有效举措。一方面,加强追逃追赃,强化反腐没有“避罪天堂”,以此形成强大震慑力。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搭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平台,加快与外逃目的地国签署引渡条约、建立执法合作,不断提高追逃追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核心所在:制约和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只有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真正有效防范腐败行为,强力压缩权力寻租和腐败发生的空间。十八大以来,加快构建和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紧紧围绕公共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来设计制度、形式、手段,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所在。十八大以来,让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主要从以下几处寻求突破:一是强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充分发挥党纪国法效应,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二是强化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三是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四是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权力制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执法司法权的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和寻租,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赵晓呼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倪明胜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