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莉: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新思路

QQ图片20151123163027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23/84896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23/848976.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123/84897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23/848980.shtml

一、新常态概念提出的背景

大家知道,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复杂,并且就实际情况而言,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情况甚至比前些年更艰难。为什么更艰难、更复杂?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前三十年的增长模式和增长态势,而现在要改变这种习惯,所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大的。

下面我将结合当下的形势,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当前的形势到底有哪些不一样的看法。

“新常态”这个词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5月首次在国内提出,用来描述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恢复所经历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其实,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很多专家就曾预测,这次大危机实际上是整个世界发展方式的一个转变。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就走到了头,需要进行转变。有些专家根据经济规律、周期规律就曾预测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预测到了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新常态。因此,“新常态”也是指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

现在的中国,恰恰也进入到了这个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在顺义讲课,有很多顺义的企业老总就问到,这次的经济萧条两三年能不能过去?我当时回答说恐怕不行,因为这次调整和前些年不一样。对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世界经济当时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东亚而言,受到的冲击则比较大。当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尽管很艰难,但是经过四五年的时间,我们的经济也得到了缓解,而这次则不同。这是通过对经济周期规律的把握而得出的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应该说是非常恰当、非常合适的。2014年11月,习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从三个方面对“新常态”做了比较具体的阐述:一是增长速度的变化,二是结构的调整,三是要素动力结构的调整。这三点也是经济转型最初表现的几个方面。因为速度变化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会带来动力的变化。

   1.对当前时期经济发展情况的梳理

我国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7.0%,工业、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投资都是出现了增速下降的局面,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比较严重。自1998年以来,我们有两个新的增长点,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另一个是汽车行业。如果这两个动力衰竭,就会导致整个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如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2.6%,而前些年它的增速普遍在25%以上。尽管现在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但是可以明显地看出,房地产投资开发的意愿仍在下降。

就消费而言,消费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下降幅度不是非常严重。而PPI还在进一步负增长,并且到了三季度时变为-5%,这表明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尤其是传统产业。PPI表示工业品的生产者出厂价格,当卖出的商品价格下降,就说明供大于求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得到消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