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灵君: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祝灵君: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摘要:当前,尽管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果应对不及时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了确保“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就必须坚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当前,尽管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果应对不及时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了确保“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就必须坚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提高党领导创新发展的能力。创新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强大创新能力,是强大的国家能力与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相结合的产物。像中国这样超大型的发展中国家,一定是各要素同步发力,形成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既互相促进又共同进步的创新系统。而理论创新的引导者、制度创新的实施者、科技创新的推动者、文化创新的保障者都直接或间接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纵观世界强国,在其成长最关键的时期,往往是国家创新能力大爆发的时期。比如,英国引领早期工业革命、美国在二战后崛起,都是在其国家能力最为强大的时期。当前,激发中国的创新活力显然取决于一个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强大的财力投入、鼓励创新和宽容失败的氛围、“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政策,这些都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发展与繁荣最重要的制度因素,党的各级组织应成为全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动者,创新创业的积极引导者。

全面提高党领导协调发展的能力。“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全面,比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些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为了提高党协调发展的能力,必须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解决矛盾,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水平;还要善于利用协商民主,争取和实现各利益相关方最大的共识,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共同进步、各项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全面提高党领导绿色发展的能力。当今世界,生态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发达国家把生态环境变成了一种价值品,搞出了碳交易,控制碳排放,从而加大了企业生产成本。中国已经向世界郑重承诺减低单位GDP能耗以及碳排放量。这意味着我国政府必须加大投入,控制环境污染。良好的生态本身就是一种财富,破坏生态就是在破坏财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党执政兴国的自觉意识和基本理念,为了落实这个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该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倡导全社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引领全社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全面提高党领导开放发展的能力。坚持深化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党应审视全球化的风险,趋利避害,利用全球化带来的资源整合优势造福广大民众。这意味着,应该用党和政府这双“看得见的手”引导并连接资本这双“看不见的手”,延伸我国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动员能力,实现我国与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在造福本国人民的同时也造福有关国家的人民;同时,党和政府也要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的积极作用,在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构建廉能政府、加大民生投入、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大有作为。这条规律用今天流行的话讲就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做人的工作”,两手都要硬,两者都不误。坚持这两个原则,“十三五”规划关于开放发展的任务就一定会落到实处。

全面提高党领导共享发展的能力。让经济发展的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是党在经济长期高速增长背景下提高人民认同感的关键。“十三五”规划关于共享发展的论述,说到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实“十三五”规划,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为防止腐败扭曲社会分配,当前,还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严格的纪律管党治党。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