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理念的决定力量是思想(2)

创新发展理念的决定力量是思想(2)

摘要:我们正面临一个“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伟大时代,一个驰骋创新思想、崇尚创新、鼎力创新的伟大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风险相伴,拥有思想,将使我们拥有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我们正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一个催生创新、激励人们奋勇创新的伟大时代。大到宏观世界的各个领域、各个渠道、各个方面,小到微观社会的各个环节、各个层次、各个元素,处处都涌动着创新思维,流淌着创新之水,放飞思想,将使我们的思路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思想的力量,首先源于对创新思路的引领。列宁指出:“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人首先是实践着的人。实践产生认识,认识指导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的力量就是思想的力量。这个力量有多大?一言概之,可以指导人们改变客观世界。科学的思想,是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灯塔。有了科学思想引导,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思路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实践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缺乏科学思想的引领,思路无论如何奔腾,也只能是“一条没有航标的河流”,随时都可能使人们犯迷航的错误。用思想引领思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最重要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创新发展中的事物,从中找出内部联系和发展规律,确立创新发展的正确思路,用以指导鲜活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创新发展中推进理论创新,又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创新发展,达到二者的辩证统一,既是理论创新的需要,也是推动实践的需要。

思想的力量,在于滋养和催生思路。西谚有云:“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思想给思路以营养、活力和生命;思想决定思路的性质、方向和成效。如果说思想是春天播下的种子,那么思路和实践就是秋天结出的果实。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是无比壮丽而艰巨的事业,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奋斗过程和许许多多的发展阶段,其中每个阶段所面临的形势、条件和任务都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新情况,回答历史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得出符合实际的新思路,用以指导创新发展的新实践。我们党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积累和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深刻的思想飞跃和理论升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创新发展而得来的。在这些科学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而所有这些,无一不是创新的科学理论开辟了发展思路,打开了广阔的发展道路。今天,在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中推动创新发展,我们党要更加有效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向思想创新要发展思路,在创新中培育发展新动力,靠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从而形成“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生动局面。

思想的力量,还在于对思路的修正和完善。思想变,思路变;思想新,思路新。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众所周知。它可以用于战争,也可以用于和平;可以用于毁灭人类,也可以用于造福人类。这昭示出一个真理,有些难题和矛盾看似复杂,但只要我们拿起创新的思想武器,往往就能迎刃而解。有时候,摆在面前的问题很多,好像“山重水复疑无路”。然而,转变思路再想想,就找到了破题的新切口,眼前也会豁然开朗,“举一纲而万目张”,显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敞亮。正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承认物质对精神的决定作用,同样也重视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我们不能重蹈“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覆辙,但一定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打开视野、创新观念,用思想改变思路,用思路推动创新。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民族要立于创新发展的潮头,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关键要使思想符合实际,达到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这里所说的“合”,指的就是思想符合实际。这个“合”,要求努力学习掌握正确的思想理念、思想武器和思想方法。

我们正面临一个“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伟大时代,一个驰骋创新思想、崇尚创新、鼎力创新的伟大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风险相伴,拥有思想,将使我们拥有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我们正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一个催生创新、激励人们奋勇创新的伟大时代。大到宏观世界的各个领域、各个渠道、各个方面,小到微观社会的各个环节、各个层次、各个元素,处处都涌动着创新思维,流淌着创新之水,放飞思想,将使我们的思路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雨果说:“思想就是力量。”培根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思想寓于知识,思想源于学习,思想得自实践。我们要做学习的主人,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在思想的阳光雨露下创新发展。只要思想之树常青,我们的思路就会喷涌而出,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前途也会无限光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