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2)

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2)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作出的积极贡献,从理论到实践,突出体现在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和发展道路三大方面,可以称之为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变化的基本特征。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世界格局多极化的观点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阐明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种模式解决的看法。世界格局多极化观点,是摆脱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国际新秩序论,意味着推动以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主权一律平等为内涵的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强调的是各国人民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价值观、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此辉煌“三论”,不仅是中国对世界局势的精准判断,而且指明了国际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世界格局与国际形势来看,当今世界的主流趋势是:其一,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且呈现新风貌,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其二,虽然美国仍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导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依然是美国政策影响下的地区热点,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世界安全环境的依然是以美国为主要矛盾方面的大国关系,但美国独霸世界日益力不从心。其三,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呼声愈发高涨,锐不可当。

从发展道路来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汲取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将本国国情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探索中前进并不断加以完善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国外媒体评价说,中国发展道路既融入国际社会,又不依附于西方;既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既促进顺势的发展,又显示逆势的承受力,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许多渴望自立自强的发展中国家表示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浓厚兴趣,而那些在世界上竭力推行“颜色革命”的霸权主义者,却对中国发展道路深怀畏惧,这从不同角度体现出中国发展道路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