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4)

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4)

 

国际社会中,由衷赞叹中国取得巨大成就并期望从中获益者有之,担心中国成为强有力竞争对手因而企图干扰中国前进步伐者亦有之。“中国机遇论”属于主流,“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杂音也不少见。赞赏中国成就,多出于善意,但对一些过誉之处,我们要保持清醒。例如,宣扬中国与美国平起平坐、共同主宰世界的所谓“G2”论调,既不符合实际,也会起麻痹作用。我们不能忘记,中国的经济总量虽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处于世界80位之后。

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者,或出于误解、疑虑,或出于心怀叵测、恶意攻击。多年来,“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在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出现。事实又如何呢?中国越来越强大,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从未动摇,从未对任何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中国威胁论”在事实面前早已不攻自破。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安然度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显而易见,崩溃的不是中国经济,而恰恰是“中国崩溃论”本身。这两种谬论如出一辙,根本目的都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保持战略定力。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信守“和为贵”的文化传统。近代以来,中国蒙受了外国侵略和内部战乱的百年苦难,使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宝贵,最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世界在变,中国在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人民基于实现中国梦而选择的和平发展道路,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与国际环境,在安全、稳定条件下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是要本着崇高的以人为本的和平目的,造福中华民族,也造福人类社会;是要采取和平的方式并经过和平的途径,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是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将愈来愈大,世界也将愈来愈瞩目中国。

(作者: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