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2)

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2)

出行:“半小时交通圈”治拥堵

“我们将在通州与中心城之间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还将规划面向京津冀区域的开放交通系统。整个系统包括3条轨道交通——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京秦二城际;S6号线将与平谷线共同联通周边新城和北京市两个机场,缓解中心城地区的交通压力。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控制在100米以内。

地铁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8倍,林荫道比例达到70%。

看病、上学:整建制引入优质资源

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新城建设水平还不高,与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据悉,通州将整建制引入中心城包括三甲医院、重点中小学、幼儿园等在内的优质基础教育、医疗资源。目前,已经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给中心城区各项公共服务功能疏解预留着充足的空间。

北京是全国医疗服务中心,原本计划将通州作为对外服务医疗资源的“疏解地”,打造“国际医疗服务区”。但按照新的规划,这个功能是否还继续承担尚在研究。“即便没有这个功能,在通州配置优质医疗资源也是规划重点。”王飞说。

发展:职住均衡不再“摊大饼”

目前,北京市65%的就业集中在中心城区,居住与潮汐式交通问题显著。人口疏解不是简单的“挪人”,而是通过对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通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

“我们将逐步提高通州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吸引力。”王飞说,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将不低于中心城,还会增加大学、艺术中心、大剧院、会展中心、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型体育中心、三家医院等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