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

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

原题: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疏解40万人至通州

老百姓办事用不用都跑到通州去?行政功能疏解会带动多少人“落户”通州?房子会不会买不起?交通会不会更拥堵?看病、上学会成为难题吗?会不会再次陷入“摊大饼”式发展?北京市相关部门11月30日回应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六大焦点问题。

办事:市民不必“涌通州”

行政机构搬走了,但老百姓办事不用都跑到通州去。据北京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初,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过去分布在城区四处的40个委办局、198个固定窗口、740项审批事项统一放在一个楼里,除了涉密和场地受限的审批,北京将所有行政审批流程集中于一站,以前办事“跑城区”,现在“坐电梯”就行了。

疏解:40万人带动至通州

多少人将“落户”通州?根据北京市规划委测算,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40万人疏解至通州。

人口带动疏解通过两种方式完成:一是通过行政办公功能疏解带动其他相关功能向行政副中心疏解;二是带动非首都功能向亦庄、顺义、大兴、昌平等其他新城转移,最终共同实现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全市“天花板人口”不超过2300万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届时都将搬迁。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一些和中央机关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不需要随时和中央机关保持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可能整体或部分搬迁。

房价:多措并举控“飞涨”

事实上,在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消息还属于“传闻”之际,通州的房价就已一路上扬,局部区域还上演了一个月单价飞涨5000元的“神话”。一时间,通州炙手可热。不过,北京市正在通过一系列政策为通州楼市降温。

一是“多中心”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明确,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发展的3个新城,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阵地。

二是“限购”。根据北京市住建委联合通州区政府于8月15日出台的《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在符合北京现行限购政策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四类家庭,才可以购买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一是京籍无房户;二是已有1套住房的通州户籍居民家庭,需落户通州3年(含)以上;三是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其他区县户籍居民家庭,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四是在京无房的外地人,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三是配建政策性住房。北京市规划委指出,通州将为城镇化、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实现居住社区为本地就业、城镇化配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