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原题: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公信力 

文化是任何一个国家、民族发展至关重要的软实力。对内,文化是一个社会群体内部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外,文化是一个社会群体宣传的窗口和交流的平台。中国文化,一个拥有五千年连绵不断伟大文明的文化,它的价值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中国文化,一个受到世界各国高度认同和重视的文化,它的发展已经超越了任何一个时代。然而,我们应清晰地认识到,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在中国崛起进程中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文化面临的挑战并没有减少,相反它所承载的使命和责任更为重大。这种现状要求我们要在创造中国文化更强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上下足功夫。

公信力即为使公众信任的力量。它既是一种社会系统信任,也是公共权威的真实表达,属于政治伦理范畴。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公信力即为增加国际公众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信任感。近百年来,由于中国没有再出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思想家,很多人开始质疑甚至轻视中国现代文化;加之西方文化强势灌输与覆盖,中国文化的国际公信力一直备受挑战与威胁。因此,如何让中国文化在新的、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好地保持公信力、更好地扩大国际影响力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首先应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通过现代人的自觉生长出新的思想与文化。为此,我们提出“活化”的概念。“活化”本指某一物质从无活性状态到具有活性状态的过程转变。此处“活化文化”即指使文化处于状态上的活性状态。活化中国文化以期更好地传播中国好历史,活化中国汉字以期更好地传递中国好声音,从而实现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从历史发展阶段看,中国传统文化已为过去时,为无活性状态,属于静态;中国现代文化为现在进行时,为活性状态,属于动态。中国五千年悠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任何国家所不能比拟和超越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这样说过:“中华民族是非常优秀的民族,拥有难以想象的丰富的文化遗产”。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为现代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此,让动态的现代文化通过静态的传统文化表现出来,使静态的传统文化中有永恒的动态,才是我们解决中国文化永久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法宝,也是提升中国文化公信力的先决条件。任何民族都有传播文化的需求,中国文化的传播又应当如何因势而变、因时而变呢?面向世界的文化传播当然不能按我们的主观意愿去做,而是要在长期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相互影响;更不能是一种强行的灌输与征服,而是要从自身独特的吸引力出发,以一种平等、轻松、互动的独特方式面向世界。这种传播方式也是我们提升国际公信力的必要条件。

“2015首尔中国日”中热闹非凡的舞狮表演和美不胜收的图片展让韩国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与中国艺术,将一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升级为具有中华文明背景、加强中国文化话语权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花木兰》与《功夫熊猫》中现代科技手段和中国大众化人物的人文精神获得全球热映,将两部娱乐性的影片升级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普世推广。“中华老字号”企业“同仁堂”的出海,将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和优秀的中华文化“同修仁德,济世养生”带到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产业所到之处即为中国文化所及之地的可喜景象。文化学者于丹巴黎开讲座,挑选了带有“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进行拆解,全新阐释“汉字之美”,并在她的诠释中理解汉字的文化之蕴。这些活动无一不是对中国文化进行创新和对外交流,把中国文化用流行的方式带向世界,完美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生命魂魄中的一种唤醒,血液中文化基因的一次激活。

这一次次的成功再次告诉我们,能够让中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以及独特的东方哲学内涵这些传统优势资源同新技术相结合,借助新技术的翅膀转化为适应新时代传播模式的新资源;能够让中国文化更加具有亲和力,更加侧重于平民化视角,既有宏观叙述,又有妈妈讲故事,增强与国际受众的互动和交流,使国际受众更多地感受到参与和尊重;能够让中国文化同世界多元文化共生,成为正在形成的新的世界多元文化格局中的一元,探究如何参与解决世界难题,如何反对单边文化统治,抵制精神殖民现象,开创新的精神世界,就一定能够让中国文化的价值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并成为有助于解决人类难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信息全球化时代,各国尤为重视社会制度、社会价值观、社会文化这些软实力的发展与竞争,甚至这种竞争在一定层面上超过了传统的硬实力之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途径之一就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文化只要坚持不断的更新与发扬,本着“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原则进行文化传播,就一定会赢得世界的认可,赢得国际受众信服,抢占国际文化战略制高点和建立国际话语权。自然,我们也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说道:“中国文化,太棒了!”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本文为吉林省社科项目《对外汉语教学模式多样化研究》研究成果之一,项目编号:2013B93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