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治理如何走向“善治”发展?(3)

大学治理如何走向“善治”发展?(3)

四、“善治生态”:大学治理权力和谐共生的整体态势

从“人治”到“法治”再到“善治”,展现了现代大学的治理逻辑的演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治理的理念、治理的主体、治理客体以及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而善治作为基于人治和法治基础之上的一种治理理念,是“人治”与“法治”博弈所形成的一种最佳状态,也是现代大学治理的追求目标。需要注意的是,“善治”只是一种大学治理性格,如果只追求“善治”的性格而不关照“善治生态”的构建,也会使“善治”缺乏“延展性”和“生命力”。唯有构建良好的“善治生态”,“人治”与“法治”在走向“善治”的过程中才能和谐共生,才能使“人治”得到规范的指引与匡正,“法治”彰显德行的渗透与化育。

“善治生态”是“善治”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环境”。就大学治理而言,欲形成自然的“善治生态”,需使校内治理力量与校外治理力量在大学善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良性的互动态势。大学内部的权力结构中存在着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其他利益群体权力这三种主要权力。行政权力的核心涵义是指大学行政组织对自身内部机构进行管理的权力,其主体是大学的各级管理者以及教辅人员;学术权力的主体是学术人员和学术组织,而作为学校构成的另一主体——学生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则成为了其他利益群体权力的主体。在大学治理的过程中,这三种权力都在一定的阈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行政权力旨在维系学校组织结构的存在与发展;学术权力作为体现大学独特性的支配力量,是大学自身存在的本质要求和价值体现;其他利益群体作为大学内部权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不在权力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民主化程度的提高,这部分人员,尤其是学生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的权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三种权力共同存在于大学内部,都是治理过程所面对的现实存在。在大学内部的权力结构中,存在着政府权力和市场权力两种主要的权力。政府权力主要是指大学在履行某种政府职能时所产生的权力;市场权力作为积极参与大学治理的力量之一,在大学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学外部治理,就是关于政府和市场如何参与大学管理的制度安排。

大学善治生态的构筑,首先要在内部和外部分别实现和谐共生,然后实现内部和外部之间的动态平衡,最后,在此基础上合理协调和平衡各个权力,使内外治理力量相辅相成,自成系统,从而形成具备自我修复、自我生长的治理生态系统。欲使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市场权力在现代大学走向善治过程中形成自成系统的生态化结构,就大学而言,要把大学自治作为大学治理的内在逻辑;就政府而言,要适度掌握对大学的管理,而市场则要努力构建沟通信息通道,使之能够通畅地进入大学治理领域。

行政权力在大学治理中的功能特征具有公共集中性,学术权力在大学治理中的功能特征具有自主弥散性,而市场权力在大学治理中的功能特征具有自动调节性。在构建大学善治生态的进程中,既需要自动调节性与自主弥散性的权力,也需要公共集中性的权力。其中,自主弥散性的学术权力是制衡公共集中性的行政权力与自动调节性的市场权力的基础,公共集中性权力与自动调节性权力要为自主弥散性的学术权力善治目的之实现而服务。此外,善治生态中多元开放权力和谐共生体系能否形成,还在于高校能否有效地克服这三大权力的局限。行政权力的局限在于它容易滋生专制和垄断,市场权力的局限在于它容易带来失控和偏离,学术权力的局限在于它容易产生虚空和散漫。只有形成多元开放的权力体系,那么行政权力才能够解决学术权力虚空和散漫的窘境,管控市场权力的失控和偏离,而学术权力与市场权力反过来才能够制衡行政权力的专制和垄断[9]。

总之,优化大学治理力量和保障大学善治有效运行是善治生态的主要功能。在大学善治生态的架构过程中,不仅需要消弭不同治理权力间的冲突,形成多元权力健康运行的治理机制,而且需要发掘每种权力的优点,克服缺点,使其形成一个能自我调节、自我修复、和谐共生的权力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