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

原题:坚持党的领导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建议》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这深刻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

一、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坚持正确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收入差距拉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为我国发展创造更好环境,难度明显加大。

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旗帜鲜明地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开辟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向前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极大提高,归根到底在于党领导人民开辟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发展的大方向问题。“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确保13亿多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从根本上确保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