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示力反腐利器握精准

提高警示力反腐利器握精准

四川宜宾能源系统“塌方式”腐败 67人涉案的新闻报道说明反腐工作任重道远。反腐防腐能力亟待提高。引发了我对如何利用反腐利器治理防控腐败思考,充分利用网络则是反腐的有效途径,高效运用网络方便快捷的特殊作用,提高反腐能力。

首先,纪检监察部门要掌握主动权,构建相关机制,形成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的合理流程,其中的关键是速度,第一时间对舆情辨别真伪、加以研究,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纪检监察部门可以设置专门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并吸纳专家学者、群众参与,共同进行网络舆情的研判、处置工作。这样的互动,既可以增强公众对反腐倡廉的关注度、参与度,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面,也将增强纪检监察部门的公信力、行动力。

互联网传播具有即时性、互动性强等特点,对QQ、博客、播客、微博、论坛等,相关部门要有主动认知、学习和利用的意识。比如,政务微博已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相对于行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官方微博开设数量和利用程度还有明显不足。因此,有必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要将官方微博的开设、管理,纳入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和考核范畴。充分利用微博的传播能力与广度,能吸引更多群众关注、了解、参与纪检工作,也便于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此外,网络论坛也是很多人交流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部门可以主动建立相关的论坛,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廉政文化建设。

纪检监察部门要放下“身段”、走近公众,加强传播的亲和力与感染性,利用好网络视频、动漫短片、微电影等手段;提升内容的鲜活程度,开拓思路,制作更多贴近生活的廉政文化载体,将反腐倡廉与每个人的生活相连,将腐败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形象化、具体化。

其次,要改变廉政宣传的空洞局面,加强内容建设的针对性。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不同的领域面对的反腐倡廉形势是不同的。对反腐败典型案例,要加大收集力度,分类整理出教育、金融、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系统的典型案例,加强针对性,同时做好深度分析,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做典型案例剖析、追根溯源,方便网民直观、明晰地了解。

纪检监察部门要审时度势完善治理腐败工作机制,进一步制定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遏制高效腐败,最关键的是制定并落实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以建立决策责任倒查机制为突破口,以建立决策“台账”制度为抓手,确保责任追究的全覆盖,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当事人的责任,即使相关当事人调整了岗位、更换了单位甚至已经退休也要追究相关责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高效生态。遏制腐败要在制度建设上下硬功夫提高警示力。建立具有震慑力的反腐防腐工作机制提高警示力反腐利器精准反腐防腐工作进行治理腐败,建立庭审旁观,旁听制度,加强警示力治理腐败。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