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体会

核心提示: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部署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全会对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特别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证。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阐明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确定了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规划建议精神作了深刻阐述,对未来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现在,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上来。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专题部署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但对党的建设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方面,规划建议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署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也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全会本身对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比如,规划建议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还特别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加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大有用武之地,让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没有机会和空间,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级干部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对党绝对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等等。总之,五中全会在规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时对全面从严治党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举措新部署。我理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一条主线,也是它的鲜明主题。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对我们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的继承,而且是一个新发展,因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强调“严”,而且强调“全”,同时赋予“严”字很多新内涵,因而是一个新要求。“全”,首先是指全要素,就是要把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不能是某些方面严、某些方面宽,某些方面紧、某些方面松;其次是指全过程,就是要把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始终,不能严一阵宽一阵、紧一阵松一阵。全面从严治党,以其“全”、“严”二字,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鲜明特色。下面我谈3点认识。

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新概念、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在江苏考察时第一次提出来的,但这个重要思想贯穿于他的系列重要讲话的始终。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难发现,凡涉及党的建设问题时,他使用最多的词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几乎每次讲话都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特别是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中,他都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刻阐述了从严治党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深刻阐述了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吹响了从严治党进军号。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并从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对落实从严治党方针作出深刻阐述。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主题和主线,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都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来展开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要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