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人民银行12月1日凌晨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IMF总裁拉加德明确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IMF对中国过去几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进展的认可。这将会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誉和影响力,使得人民币更多地、在更加广泛范围被金融市场接受,国际贸易和金融等经济交易以人民币计值的规模也会得到新的拓展。

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人民币目前还主要是在国际贸易和部分国际金融交易中被使用,其国际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功能正在逐步扩大。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价值贮藏功能尚未真正开启。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这一功能将会得到逐步的发挥,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为了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会根据SDR的货币篮子选择持有相应的货币资产,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将会得到完善。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更多的经济活动以人民币计值和结算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国企业从事国际贸易投资活动避免汇率风险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会变得更加有利,人民币将在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接受。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将有力促进国际货币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国际货币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合作基础将会拓宽,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话语权将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