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 法律阳光照亮和谐贵州

“12.4”国家宪法日 法律阳光照亮和谐贵州

摘要: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法治护航。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离不开法治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我省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核心提示

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法治护航。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离不开法治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我省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们看到贵州数据铁笼提升执法规范化,法律“六进”实现普法全覆盖,多部门多举措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这一切都让“法治贵州”建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普法宣传全覆盖 让群众感到法在身边

2014年12月4日,我省纪念首个国家宪法日少数民族法治山歌比赛在台江拉开帷幕。参赛队利用不同民族语言或地方方言演唱了反映民族、地域特色的法治山歌,“以歌说法”的形式让群众零距离地接受了法治教育。

着眼于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提高,我省行政机关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为载体,根据不同对象人群的实际和特点,加强对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

在“广”字上下功夫。“六五”普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各类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山歌”比赛等各类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专场220余场次;坚持每年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制作发放各类法律书籍、音像制品等法制宣传资料900余万份;开设法治文化公园31个、法治文化广场46个、法治文化长廊125个,建立多层次普法载体,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持续增强。

在“新”字上动脑筋。我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探索转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思路, 努力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打造贴近百姓生活、让市民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  

去年8月,省司法厅积极拓展调解领域,拓宽普法宣传载体,与省电视台联合打造了“人民调解大篷车”栏目,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推动全省普法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民调解大篷车”作为流动的调解室,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及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专业的调解工作,为群众排难解忧,让普法教育更接地气,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