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 法律阳光照亮和谐贵州(3)

“12.4”国家宪法日 法律阳光照亮和谐贵州(3)

摘要: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法治护航。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离不开法治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我省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省高院

多措并举破解律师执业一线难题

在出示律师执照及办理案件相关函件后,法院保安人员敬礼示意,并将一张“律师专用通行证”交给袁倩颖。

“有了这张卡,就可在法院全部办公区通行,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到省高院出庭辩护的圣伦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倩颖告诉记者,“以往,车开到大门口要先联系承办法官,由法官和安保人员沟通,车开进车库后,人还要走到正门登记,再由安保人员陪同至电梯入口处刷卡到达办公区。”

“律师专用通行证”正是省高院出台的7项便捷举措之一,对应解决了律师代表提出的“进门难”问题。今年5月,省高院经深入调研后,出台举措,对应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进门难”、“阅卷难”、“更衣难”、“休息难”、“吃饭难”、“交费难”、“交流难”等诸多问题。效率之高、考虑之周,这在全国法院系统亦属罕见。

据了解,“律师专用通行证”的使用还一举解决了律师代表普遍反映的“阅卷难”、“会见难”相关问题。“过去到法院阅卷,要么在法官的办公室,要么蹲在走廊里。现在省高院新设专门的阅卷室,配备了打印机、复议机,在这里除了阅卷,还可以正大光明地会见法官。”谈及前后变化,律师宋迅感慨颇深。

近期来,省高院增设了多个律师阅卷室,供律师阅卷及会见法官使用。室内配备复印机、饮水机及配套桌椅,可供10名以上律师同时使用,切实为法官和律师提供了一个公开、平等、透明的交流平台。

此外,根据省高院推出的便捷举措,律师到法院开庭或办公,中午缴纳成本费后即可在法院就餐。同时,省高院新设了专门的律师休息室、更衣室,方便律师更好休息、出庭。

“这些举措从细微处着手,极具人文关怀,表达了省高院对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尊重和理解。”贵州民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蒙光兴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