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依法治教机制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健全依法治教机制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出台了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努力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重要举措。机制立,事可为;机制健,事可成。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从健全机制入手,务实推进教育法治工作。

健全教育立法推进机制

有法可依是依法治教的前提和保证。健全地方教育法规体系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我们在教育地方立法上积极扮演主动推进角色,建立了基本的工作机制。

一是立法规划建议机制。一个完整的教育法规体系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成人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经过多年努力,我市目前已有义务教育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国家教育考试条例、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和教师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法规,有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学生申诉办法、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政府规章,仍然有效力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0余件、市教委规范性文件60余件。尽管内容已十分丰富,但离一个健全的教育法规体系还有一定距离,教育立法的任务还很重。为此,我们起草了《重庆市十三五教育立法规划草案》送审,拟开展校园安全条例、学前教育条例等立法,完善教育法规体系。

二是教育法规起草机制。为了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我们根据需要组建专家、社会各界人士和市民参与的起草团队完成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坚持“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作用,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进行论证咨询。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草案成熟后,再按照立法的层级要求报送审议和颁布。

三是教育法规完善机制。当教育法规颁布实施后,我们既主动接受市人大法规实施检查,也主动开展教育法规实施问题研究,对地方性教育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体检”,并根据“体检”情况提出修改或者废止等建议,如果需要修改的,则按程序报请修订和完善。

健全依法治教运行机制

法规的生命在于实施。而法规实施的关键在于健全良好的运行机制。离开机制这个轨道,依法治教工作难以有序推进,也必然行之不远。因此,我们着力健全三个运行机制。

一是依法施政机制。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依法定权责,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给每项权力和责任制定了规范的运行结构和流程。依法定事项,做到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将现行25个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13个,4个转为行政确认,并全部纳入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受理和办理。依法定程序,制定工委教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法等,明确机关办事程序和规则,重点强化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两个必经程序,确保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依法抓执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合理进行教育行政执法,积极处理各种涉法事务,化解各种纠纷。依法服好务,对于基层学校、师生需要服务的事项实施台账管理,做到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处理,件件有回音。

二是依法办学机制。在依法办学中,章程有“学校宪法”之称,具有“器定乾坤”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学校章程建设,目前除市教委核准的6所高校章程外,其余市属高校章程建设已全部进入起草、讨论阶段,其中80%的高校已形成章程,部分区县中小学也开展了章程建设工作。到2017年,全市将形成“一校一章程”格局。有了章程以后,我们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发挥章程作用上,推动学校制定配套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学校各类办事规则和程序;用章程凝聚学校办学合力,激发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到履行章程职责的工作中去;用章程处理学校事务,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减少校园矛盾;用章程处理内外关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彰显学校文化魅力。

三是依法督导机制。完善具体可测的教育标准,先后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国培计划”教师培训绩效、本科专科专业竞争力等标准体系。依法建立多元立体的市区两级督导机制,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规范开展教育评价,比如,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0-2014年,我市共有28个样本区县、491所样本学校、18948名学生、3862名教师、489名校长参加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同时,开展市级监测5次,1851所中小学参与,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30%,涵盖16万余名中小学生、3万余名教师、9000余名管理干部、1200余名班主任。实施专项检测和督导,比如,实施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办学基本标准+均衡发展工作+校际均衡状况+公众满意度调查”的督导评估模型,凸显“均衡”和“发展”两大主题,目前已有15个区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评估认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