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蔡奇: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4月3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走进市属高校,观摩特色课程、参与主题研讨,与师生深入交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重要基地。蔡奇来到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察看了地理学科建设、微视频类教学资源制作成果,观摩了现场教学。蔡奇走进“求是书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中心正在进行“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主题研讨。同学们争相分享学习体会,抒发“把握年华、接续奋斗”的青春誓言。蔡奇勉励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嘱托,汲取精神力量,培养理论思维习惯。理论学习研究要接地气,转化为生动实践。研究中心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首都医科大学培养了北京地区半数的医药卫生人才。蔡奇来到神经科学实验室、护理学院仿真教学中心,了解科研、教学情况。在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榜样激励成长”座谈会正在进行。同学们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表达了肩负起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强烈责任担当。当大屏幕上出现扎根陕北老区五十载的“人民医生”路生梅领誓画面时,全场同学自发起身肃立,齐声重温医学生誓词。蔡奇动情地说,发生在你们身边的这些故事,诠释了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医德医术医风过硬的好医生。    

蔡奇还来到北京工业大学,察看了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及服务北京城市建设成果,高度评价北京及周边大气环境数值模拟与PM2.5来源解析平台项目。

蔡奇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为民情怀和哲学意蕴,深入总结这一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创新思想政治教学方式,做好“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这篇文章。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实践育人,突出教育教学主体地位,鼓励名师、教授上课堂。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增强办学活力。

蔡奇强调,市属高校要把握好首都发展需求,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有些高校自身性质就决定了学校的定位,师大姓“师”、医大姓“医”,就要多培养好教师、好医生。有些高校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在各自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有些高校要在首都高校总体发展格局中找好定位,挖掘自身特色。有些高校要适应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找准结合点。有些高校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筹办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机遇推动自身发展。有些高校要善于看到自身对社会的贡献与价值,努力提高办学质量。要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要求,优化首都高校布局,实现区区有高校的目标。

蔡奇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管教育、党管办学的要求落实到高校工作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蔡奇勉励高校书记校长,保持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干事创业激情,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情怀和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以坦诚大气包容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担起责任,攻坚克难,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为推动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崔述强、王宁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