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扭曲的程序正义当作行政不作为的借口

别把扭曲的程序正义当作行政不作为的借口

随着反腐败的持续深入,我国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一些政府官员态度和蔼,但是行动迟缓,以各种借口不作为。部分学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行政授权不明确,官员宁可不作为,也不愿意冒风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如火如荼的反腐败,压缩了寻租腐败空间,既然行政作为得不到任何的好处,那么,行政不作为就是最好的选择。这种说法不无调侃的意味,但多少反映出我国当前政治生活中的无奈和常态表现。

反腐败既不是行政不作为的原因,也不是行政不作为的结果。行政不作为产生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

坦率地说,把行政不作为与反腐败联系起来,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么,就是不了解反腐败的真正含义。反腐败就是要在宪法和法律的引导下,严格依照执政党纪律和行为准则约束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因此,反腐败非但不会降低行政效率,出现不作为的现象,反而能有效地提高行政效率,消除行政不作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反腐败既不是行政不作为的原因,也不是行政不作为的结果。行政不作为产生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

首先,行政权力的不明确,是行政不作为的重要原因。尽管我国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制度规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权力边界仍然相当模糊,一些国家工作人员不仅享有行政权力,而且享有行政权力的解释权。我国法律体系中充斥着各种授权性的法律规范,授权行政机关对行政权力内涵和外延作出解释。正是这种独特的法律制度体系使得一些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享有绝对的权力。尽管在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行政机关内部逐步探索建立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的分工体系,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行政权力集中、行政授权普遍存在的现象依然成为影响行政效率的重要因素。只有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把权力真正关到笼子里,才能解决行政不作为的问题。

其次,行政体制改革不到位也是导致不作为的重要原因。我国长期形成的条块分割体制尚未完全打破,一些部门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需要其他行政部门加以配合。由于各个部门之间权力交叉重叠,因此,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一些综合性的行政执法机关在审批过程中,往往把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作为前置条件,如果没有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工作人员就可以两手一摊,不履行自己的行政职责。正如一些企业家所说的那样,反腐败以来,行政机关大门打开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脸上有笑容了,可是,工作人员的手却停下来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