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从源头引领绿色方向(2)

生态设计:从源头引领绿色方向(2)

探索:多个领域发挥显著作用

生态设计理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与生态保护、产品设计、城市规划等领域存在一定交叉,其内涵和外延还在不断丰富。因为契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生态设计在建筑工程、工业生产、园区开发、城乡建设等领域的探索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一套房屋要供人们居住几十年,而居住者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房屋有不同需求”,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说,比如一对夫妇刚结婚时和有小孩后对客厅的要求就不一样,年轻人和老年人对厨房卫生间的规划也不一样。而一般的房屋建成后就一成不变,所以很多人需要换房,或者重新进行装修,造成大量浪费。

据介绍,该集团通过对公共空间模块和居室空间进行细化研究,使1种卫生间、2种厨房、3种阳台、3种储藏空间实现模块化,3种门、5种窗户的尺寸实现了标准化,从而组合出不同类型的住宅产品,可以根据房主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所需,对住宅格局进行动态改造。薛峰说,“这样做,是为了让房屋具有更加灵活、更有弹性的功能,不仅年轻时候能用、有孩子时也能用,而且老了还能用,打造出具备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

在产品开发设计方面,四川长虹也努力体现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从模块化设计、节能低碳设计、无害化设计、减震降噪优化等角度持续研究,不仅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而且在产品的生命周期结束时也便于拆解、回收。比如,电视机的背板是金属的,长虹采用仿真技术进行减薄优化,既减少了资源消耗,又降低了生产和运输成本;在冰箱的门体上设计了一些易拆解结构,便于维修和报废时不被破坏,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因为这些努力,长虹今年入选国家生态设计示范企业。

专家认为,生态设计理念得到普遍响应和推广,人们认识到:在从事可能影响到自然的事情时,应该而且可能通过事先努力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而不只是在过程中疲于应付污染、浪费和生态威胁,或者在结束后才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