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从源头引领绿色方向(3)

生态设计:从源头引领绿色方向(3)

推广:完善制度建设并试点

生态设计虽然应用范围很广,但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认为,生态设计与住房装修类似,首先要进行概念设计,在整体风格的设计上,使自然地理环境与人文、历史紧密联系;第二步进行功能设计,考虑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以及生态子系统之间的响应和反馈功能,把握好人在环境中的位置和体验;第三步才是装饰设计,把整体布局做得精、巧、美,赋予一定的人文、艺术因素。“如果我们走的是环境污染、生态退化、资源短缺之路,一个子系统的破坏可能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影响,恶果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他建议,要防止先施工再设计,解决好生态系统失效问题,减少资金、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绿色转型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目标,生态设计是推进绿色化的源头性措施,生态设计要逐步深入各个领域。建议加快产品生态设计等重大制度建设,在设计阶段采用易于回收和循环利用的生态材料和产品设计,增强产品的可拆解性,推动产品零部件标准化、兼容化。柳冠中认为,产品只是一个个的点,产业才是一条链,不仅产品要讲生态设计,还要注重优化产业链条的生态设计。

2013年,工信部、发改委和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树立源头控制理念,以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科学利用和环境保护为目标,以技术进步和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参与了《意见》的起草,他认为应该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工业产品生态设计产品评价管理办法”,建立评价与监督相结合的产品生态设计推进机制;研究生态设计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的政策,并给予一些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毕俊生告诉记者,要立足制造强国战略全局,开展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试点,建立工业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大力推行生态设计。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促进企业开展生态设计,实现生产过程集约化、清洁化和智能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