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中的“灯下黑”与“菩萨心肠”

反腐中的“灯下黑”与“菩萨心肠”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们党重拳出击,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全面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严厉查处了一大批官员,尤其是一些省部级乃至正副国级高官纷纷落网,彰显了党内坚决铲除腐败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和成效,令世人瞩目,令人民群众啧啧称赞!

与此同时,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不断采取措施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直面存在的问题,从严管理监督。王岐山多次放狠话震慑“灯下黑”,指出纪委决不允许有“内鬼”藏匿。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至今年9月份,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14人。近日,中纪委又公布,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展开一个月左右时间,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另有多名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同时,公布了多名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被查处的消息。由此,可以相信,随着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灯下黑”、“内鬼”的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克服甚至根除。

然而,在解决好“灯下黑”、“清理好门户”、铲除“内鬼”同时,还必须警惕“菩萨心肠”的问题。2015年8月31日至10月11日,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池州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组长张正耀在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指出:“市纪委‘菩萨心肠’太重,监督执纪问责不严。2013年以来没有查办一起大要案,也没有向司法机关移送一件县处级干部案件”。而池州市纪委“2013年以来没有查办一起大要案”,并非是当地官场“风清月朗”,安徽省委巡视组却找到了池州市的诸多问题,如:领导干部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较多、部分干部档案年龄填写混乱、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较大……面对如此多的违纪问题,当地纪委却“心慈手软”。可见,这看上去十分仁慈,充满对违纪违法干部的爱护,其实质,却是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袒护,甚至是放纵。

类似池州市纪委“菩萨心肠”太重、“心慈手软”的问题,恐怕不能说是独一无二。

南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录》记载了一个“一家哭”与“一路哭”,的典故:说的是北宋参知政事范仲淹大力整顿吏治,罢免了一些贪官庸吏,枢密使富弼劝范仲淹手下留情,说罢免一人,则“一家哭矣”。范仲淹毫不客气地回答富弼一句:“一家哭何如一路哭!”宋朝的“路”是行政区域名称,相当于现在的省。范仲淹在整顿吏治时算的是大账:宁可让贪官庸吏一人或一家哭,也不能让贪官治下的一路百姓哭。这个故事对于我们今天惩治腐败官员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今天,我们在 “打虎灭蝇”时也要算大账,千万不能被“老虎”、“苍蝇 ”“一人或一家哭”而生恻隐,手下留情,“容虎遗患”、“纵虎遗患”! 我们党和国家从来是主张严打“老虎”、“苍蝇”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在被打之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不打“老虎”、“苍蝇”,敢不敢打“老虎”、“苍蝇”,严不严打“老虎”、“苍蝇”,是检验反腐败决心、意志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我们在反腐的路上,还必须充分警惕和摒弃“菩萨心肠”现象,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打“老虎”、“苍蝇 ”!让“老虎”、“苍蝇 ”“一家哭”,来赢得人民“一路笑”,赢得党和国事业家顺利发展,赢得人民的中国梦更加绚丽多彩、纯洁美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