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历史虚无主义的发展趋势、危害及对策

浅析历史虚无主义的发展趋势、危害及对策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浊潮伴随着新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从学术、教育、舆论、经济等领域,逐步向政治领域侵蚀,试图干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进程,阻挠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和中国梦。今年上半年,央视某主持人的“饭局门”、某刊主编起诉郭松民梅新育案,以及历史虚无主义在某些媒体的支持下大面积封锁爱国声音等一系列标志性事件,显示了历史虚无主义当前的嚣张气焰。种种迹象表明,历史虚无主义正在中国形成新的发展趋势,产生恶劣的影响,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坚决反对和批判。

一、历史虚无主义的发展趋势

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大环境中,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历史虚无主义的发展正呈现以下趋势:

1、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越来越信息化。

中国有超过6亿网民,随着互联网和信息终端技术的普及,特别是进入自媒体时代后,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以及新兴视频网站构成了网络信息现存的主要表达渠道,这些渠道使信息传播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普泛化、交互强、传播快等特征,这些科技进步在客观上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提供了条件。

历史虚无主义利用各种讲坛、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以及新型视频网站传播,一些针对革命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的恶搞“段子”、恶搞视频,例如天津某演员污蔑雷锋的黄段子、某网络大V攻击革命烈士为“烤鸭”、某“高人”利用电视讲坛和讲座肆意攻击党和国家领袖等历史虚无主义内容。他们断章取义,伪造历史事件,把一些历史事件不顾前因后果地任意剪裁,特别是充分利用微博内容短小精悍亲民的特点,用小细节小故事来剪裁歪曲大历史;利用符合大众心理和娱乐习惯的文化消费形式,把核心观点转化为夺人眼球的通俗文字或感性的艺术形象。在新媒体的传播下,历史虚无主义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使一些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受其影响。

2、历史虚无主义的受众呈现出青年化趋势。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正在向教育领域特别是高校渗透,它通过学术交流、论坛、网络、数字报刊、影视作品等方式侵蚀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在教育部开展的“当代社会思潮对高校师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中,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主要观点的认同程度进行过调查,关于中国近现代以来社会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革命的必然性和历史作用、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历史贡献等重要问题上,不同程度地认同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比例(55%)竟然大大超过他们的自评比例( 4.5%)。调查结果说明一些学生在不自觉中受到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引导,他们对此缺乏清醒的自我认识,同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和蔓延,致使一部分学生接受其观点。而且,青少年普遍缺乏辨别、判断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标尺,缺乏判断理论是非的引导。

历史虚无主义在教育领域的蔓延,跟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西方价值体系的推动下,从社会领域向教育领域扩散有关,不可避免地对教育领域产生影响;同时,还跟高校一些教师的价值认识和历史观有关,一些高校出现打着“还原历史”或“重新审视历史”幌子的老师,无视历史事实,随意解读历史现象,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颠倒是非黑白,甚至不惜散布谣言、伪造历史;一些教育部门被学术研究的“去政治化”烟雾所迷惑,对这些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教师采取不作为的态度,致使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到青少年。

相对而言,青少年对社会的认识不够深刻全面,思想可塑性强,对新的理论观点、新的历史资料带有强烈的好奇心,且缺乏理论是非判断能力,容易接受一些与主流历史观、价值观不同的所谓新观点。然而,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正确引导他们,加强对他们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教育,使他们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3、历史虚无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经调查研究证明,历史虚无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在对社会的影响中呈现正相关关系。对历史虚无主义认同的人,同样比较认同新自由主义。从苏联解体的历史中不难发现,新自由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在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成为推动苏联解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从根本上看,这两种思潮具有相同的价值取向和政治立场,都是西方霸权主义推行全球霸权战略的理论工具,它们分别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瓦解社会主义政权,其哲学基础都是唯心主义,其理论出发点都是鼓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发展道路,维护西方霸权主义。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在经济、政治、军事、意识形态、民族等领域的影响同样呈现正相关关系。一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一边鼓动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一边大弹历史虚无主义歪调,他们从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进而全面否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从攻击党和国家领袖开始,到全面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下,一些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向外资全面开放,为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传播平台。同时,在历史虚无主义的作用下,意识形态领域为新自由主义施加影响提供了广泛的舆论基础。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与新自由主义都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爱国主义势力的理论帮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